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互联网物流:产业互联网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5-05-18 09:50:43 凤凰财经

互联网物流:新蓝海,新风口
  总理提出“互联网+”提升了产业对互联网应用的关注,将加速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进程。传统产业的四个环节生产、销售流通、融资、物流交付的互联网改造,将会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改善。而在这四个环节中,我们认为互联网对物流环节的整合改造将是新一片蓝海和下一个风口。
  公路物流行业:信息不对称严重,效率改善空间较大
  2013年我国的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8%,物流行业在社会生产中的成本远远高于美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物流行业落后的信息化程度和自动化程度限制了物流行业整体运转效率的改善。我国公路货运整体空载率在40%左右,货车资源浪费严重,而美国公路物流行业的平均空载率约在10%左右。目前中国的公路物流信息化程度还不高,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很多公司已经从各个方面进行尝试,有信息门户网站、运力交易平台、车辆调度平台、整合服务平台等。目前困扰行业的两个难题信息不对称问题与信用问题都有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得到解决。移动终端的普及使得互联网物流信息匹配这一对地理位置要求较高的应用有了成功的可能,公路互联网物流领域有望产生可以媲美美国罗宾逊物流的伟大的平台公司。
  航运物流行业:期待中国的INTTRA
  对于航运公司来说,分散的客户提高了航运企业配置成本和销售成本;多级货代现象的存在同时压缩了航运企业盈利空间,同时也提升了企业运输的成本;行业总体上供大于求,改变传统航运模式势在必行。INTTRA为我国的航运物流提供了可参考的案例,INTTRA为托运人、收货人、承运人等提供开放的业务信息,每周INTTRA平台所处理的集装箱订单超过30万个,超过全球海洋集装箱交易量的10%。关注在航运电商领域布局的公司。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