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落地 哪些产业地产商受益

发布时间:2015-05-20 10:00:08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德国宣布启动升级版工业4.0平台,中国版工业4.0——《中国制2025》昨日宣布落地。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
  在此大背景下,产业地产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那么,哪些产业地产商能在此大机遇下受益呢?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陈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地产与“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结合,一是看产业供地方式、产业地产的培育;二是看各方的结合,包括创新使产品形态更加多元化,以及研发、制造的有效融合。
  多家房企布局产业地产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国金证券研究员后立尧分析指出,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将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未来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对相关行业予以支持。
  多家房企已经嗅到机会,正摩拳擦掌。
  在河北固安,通过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学研、电子商务、生产型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固安已经形成了原材料科技、航天科技等高端制造业的产业链条。
  在转型的躁动下,遵循其“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万科计划在下个十年,继续专注于房地产行业,但产业地产将与住宅地产、消费地产并驾齐驱,成为拉动业务的三驾马车。
  早在去年5月,万科就宣布了在廊坊开发物流地产。在此之前,万科其实已在操作多个产业地产项目,包括青岛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前海企业公馆、深圳留仙洞总部基地综合体、郑州全球高新智慧产业园等。
  绿地从2011年就开始谋划产业地产布局,其和东航、南航等大型航空巨头联手,把发展重点瞄准了空港新城。
  今年1月15日,主打物流园区模式的华南城宣布,将通过引入互联网服务商腾讯,加速其实体商务与电子商务的整合,以此形成跨越地区的全国商贸批发网络。
  产业地产向创新延伸
  在《中国制造2025》正式落地后,哪些产业地产商能够借力东风,顺势突围?
  高力国际华北区总监孙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一些城市忽略了制造业的需求,比如北京,在城市规划时,排除了一些制造业的功能。其实制造业本身没问题,只是要把制造业进行细分,选择其中适合北京的部分进行发展,因此“中国制造2025”落地对制造业的创新和变革是一种促进。
  孙超说,怎么制造?制造什么?为什么制造?进行这样的细分后,就可以考虑产业地产商怎么去适应市场的要求。在这个行业里,有的产业地产商已经做了很多年,有些是刚刚涉足,但需求上的差异,可以让大家互相学习。
  陈智国表示,“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端的方向,会有更多的制造业项目伴随产业地产一起发展。换句话说,有高端制造业往产业地产的“壳”里装,制造业的方向和区域的主导产业以及产业地产的供应,三者更为契合。
  他说,在智能制造产业里,最主要的就是创新,而信息化、智能化与创新联系更为密切,因此产业地产的供应将不会再以厂房和工业园区为主导,而更多地向创新延伸。在载体上,也更趋向于孵化器、创新服务平台等将创新、研发一体化的产品形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