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智慧物流点线网的颠覆

发布时间:2015-05-26 10:07:39 证券报

近日,阿里巴巴物流平台菜鸟网络与快递巨头圆通的合作得以深化,圆通速递获得阿里巴巴联手云峰基金的战略投资。此外,15日,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力推在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及跨境电商等方面创新流通方式。物流行业持续迎来“互联网+”的“新风”。
  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作为现代电子商务及广泛意义上流通大概念的核心要素,信息流和资金流已“天然”地互联网化和智慧化,而物流这一环节,素来以集中复杂的人力、物力等关系甚至“纠结”出名。目前,智慧物流的实践有智慧物流园建设、智能物流跟踪系统及智慧物流数据分享平台等模式,但智慧物流这一创新概念的真正落地期待从点(物流园区、物流枢纽等)到线(物流点之间的沟通、联通)以及到网(物流网的全面智能化)的变革。
  智慧物流大局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明确了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中小城市,推广线上线下互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加快电子商务海外营销渠道建设。
  计划同时提出到2016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2万亿元,网络零售要达到5.5万亿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13万亿元,交易总额增速达28.64%。按照计划计算,2015年、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年均增速都将在40%左右。
  与商务部专项计划出台同时,各地正在落地实施智慧物流全生态链的建设。资料显示,杭州市政府正在编制《杭州市建设全国智慧物流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杭州市将以建设智慧“两港”(以传化物流为核心的“智慧物流公路港”和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信息港”)为着力点,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园区。计划到2017年,智慧物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占全市物流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左右。
  此外,传化集团已携手无锡市共建城市智慧物流中心。今年3月,无锡传化公路港信息交易中心启动试运营,该信息中心投用后,物流经营户和货车司机只要将手机、ipad接入信息超市,就可使配货时间从原来的平均72小时缩短至6小时,至少降低40%的物流成本。
  阿里谋篇布局
  5月15日,圆通速递对外宣布,已获得阿里巴巴联手云峰基金的战略投资,并表示相关协议已签署。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菜鸟网络将与圆通开展更深层面合作,依托双方的地位和品牌,打造整个互联网和快递行业的升级版,以满足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
  据悉,阿里巴巴和圆通的合作,是电商巨头与快递巨头的首次直接对接,产业链上下游由资本层面带动的深度整合,将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和示范效应,可视为中国快递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有分析认为,菜鸟网络承担阿里“物流生态圈”构建的重任,投资圆通将会加强其对快递公司的掌控力。同时,圆通也有望在信息获取和业务方面取得优先权,牵手阿里实现创新和改变,走出目前快递业恶性竞争困局。
  阿里巴巴及菜鸟网络已成为智慧物流、智能流通的“急先锋”。2013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等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计划通过5至8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24小时送达的目标。据悉,在菜鸟网络体系之下,智慧物流的“天网”和“地网”正在铺开,物流企业的“天网”是指物流信息的云端数据收集、分析系统;“地网”则是在全国各个物流中心区域建设仓储中心,搭建联通全国的高标准仓储体系。
  阿里巴巴的布局正在持续推进。近期,阿里巴巴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云计算技术,推动数字化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加速“互联网+”在交通、旅游、商业、教育、社区、文化及公共事业缴费等领域的应用,提升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其中明确,双方将投资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上海枢纽节点,形成覆盖长三角地区的完整物流“地网”体系;支持阿里巴巴在沪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及外贸综合服务。
  多端创新已开启
  “物流产业的智慧化,在国家、省市以及行业巨头的宏大计划之外,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操作模式、运作理念的颠覆和落地实施。”上海荣庆物流有限公司人士认为。目前,物流行业的智慧化已体现在整合物联网、传感网与互联网,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RFID(射频技术)、传感器、移动通讯技术等都成为产业智慧化的重要推动力量。此外,物流支付端等的创新也层出不穷。
  以银联商务推出的大华捷通电子商务平台为例,大华捷通已与EMS、申通、中铁快运等国内200多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以第四方物流平台形式整合物流产业上下游企业,为电商和物流企业提供业务撮合、支付场景配适、资金回笼、信息管理等一站式、智慧型电商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据悉,接入大华捷通平台的电商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区位优势明显、性价比最高的专业落地配送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则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被电商企业主动找到,获得业务订单,也能“一站式”解决各类支付场景、信息采集及管理、资金归集等问题。
  另外,除服务于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外,智慧物流的最终受益者还有广大消费者,这在建设智慧物流园区、物流跟踪系统等之外,绕不开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或者说“最后一百米”等问题。顺丰[微博]已给出自己的对策。近期,顺丰在深圳市揭幕了首家由嘿客新装升级的“顺丰家”,顺丰家在与原来顺丰嘿客合作店内展示、现场下单、常温包裹中转的基础上,可以实现生鲜包裹中转等业务,这是物流快递业务的智慧化更是其人性化。5月15日,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公开发布智慧物流战略品牌——“腾云社区”。据悉,腾云社区以社区内生活为中心场景,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段连接线上用户和线下物流元素,实现社区内“最后一百米”的高效、智能的末端配送服务,并由此构建起用户与社区物业、快递物流、合作商家等社区生活相关方的信息连接平台。
  “作为消费者,我们不清楚买的东西具体怎样实现流通、实现速递,我们的直观感受是现在商品寄送更为方便,隔日送达甚至当日送达的形式已经很多,选购、跟踪、支付等环节也更加方便,这就是整个行业智慧化带来的真实好处”,网购消费者黄小姐认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