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海陆空联运大物流模式初现

发布时间:2015-05-29 09:24:14 光明网

与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一起启用的新空港货站面积为26000平方米,为省内最大。围绕新货站的使用,烟台国际机场集团货运公司副总经理柳富宇告诉记者,新机场的新货站不仅面积增大,而且还增开了很多新系统、新流程,未来将结合烟台西港、龙烟铁路以及荣乌高速的立体交通结合优势,为烟台的物流发展进行深层次探索。
  新货站有4个保鲜库
  “莱山机场的货站面积为8000平方米,即将启用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货站一下子在面积上就增加了3倍多,达到了26000平方米,经省有关部门确认,为省内最大的空港货站。”柳富宇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新机场的货站设有15000平方米的“境外仓库”,包括国际出发、国际到达以及国际快件的货运仓储。“我们已经专门建立网络,装上专门新开发的操作系统,使得国际货物在报关、清关以及出发均可以通过网络在一个系统内完成,从而加快工作效率,为企业或个人的航空货运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服务。新货站不仅面积大了,而且管理系统先进。”柳富宇说。
  烟台是个物产丰富的城市,不仅盛产海鲜,大樱桃等水果更被国内外赞为“珍品”。每年的樱桃上市时节,都会有不少货运公司专门通过烟台机场空运大樱桃,供应全国市场。对此,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在货站设计上也做好了准备。“新货站设有4个专门的保鲜库,供鲜果以及冻品的保存。”柳富宇说。
  新开设6000平方米国际快件库
  与莱山机场的货运业务相比,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启用后,计划开通国际快件新业务。“目前我们已经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设置了6000平方米的货站空间为专门的国际快件库,这是目前莱山机场尚未开通的新业务。”柳富宇说。
  何为国际快件业务?通俗点解释,港城市民在网络上通过电商从美国买了一个电饭煲,直邮国内,该货物需要经北京、上海、杭州等开通“国际快件”业务的机场入关,然后再通过其他快递运营商发到烟台市民手中。“不需要太长时间,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将开通‘国际快件’业务,届时无论是出关、还是入关,都可以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直接进行,这将大大提高烟台的国际物流速度,提高市民生活的国际化水准。”柳富宇说,如果一切顺利,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将在明年初开通国际快件的相关业务,“目前我们正在同海关、商检等部门联合建立国际物流物联网,打造国际电商的物流平台。”
  未来探索海空联运物流新模式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位于潮水镇,北临烟台西港,南接荣乌高速,正在建设的龙烟铁路与机场擦肩而过。如此好的区位优势,对未来城市的物流发展创造了最好的立体交通条件。新机场启用前,有关方面早已做出了相关规划。“目前烟台莱山机场做的更多的是空空联运,即货物通过空运在机场就地通过其他货机进行转运。”柳富宇说,“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距离烟台西港只有15分钟的车程,而且有高速路连接,空港和海港周边拥有广阔的物流仓储腹地,可以建充足的保税库以及免税库,届时,我们将共同探索海空联运的新模式。”
  柳富宇还将目光对准了正在建设的龙烟铁路:“等龙烟铁路通车后,我们可以将目光放得更远,直接对准京津冀地区,探索海陆空联运的大物流模式。随着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启用,以及烟台立体交通的进一步升级,烟台的物流发展将上升到全新的高度。”
  继续繁荣国际航空物流
  烟台莱山机场最先在省内机场中开放了第五航权。所谓第五航权,即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在中途获得第三国的许可,允许它中途经停、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是极具经济意义的航权。烟台莱山机场拥有第五航权时,中国开放第五航权的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厦门、海口、三亚、烟台等8个城市,外航在中国行使第五航权从事航空物流业务的公司仅十家左右,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南京等4个大城市。“烟台第五航权的开放不仅拓展了国际空运的发展空间,而且势必引起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关注,为国外大型物流巨头及航空公司参与烟台航空货运市场竞争提供了一个必备的条件,而韩亚航空执行的b747全货机航线在烟台第五航权开放后正式开始运营国际航班,这也使得下一步美国ups、fedex(联邦快递)、大韩航空等国外航空公司来烟台运营成为可能。”柳富宇介绍道。
  2009年,烟台直飞阿姆斯特丹航班首航,这就等于将半岛制造业基地的烟台与被誉为通往欧洲大门的阿姆斯特丹连接。随后,烟台至芝加哥、布鲁塞尔和韩国的波音747全货机航线先后开通,烟台的步伐开始迈向国际,富士康、lg等电子产品,也开始以更快的速度“飞”向世界各地。该条航线的开通不仅可以承载美国至烟台和烟台至首尔的国际货物,而且可以以韩国首尔为国际中转站,承载烟台经韩国中转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国际货物,为烟台开通美洲货运航线和经韩国中转分流烟台至世界各地的国际货物架设了一条重要的航空桥梁。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启用,以及国际快件业务的开展,无疑将为烟台空港国际航空物流的繁荣再推一剂强心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