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阿里CEO张勇:物流应该是高科技行业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1:03 互联网

2015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CEO张勇在首届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表演讲,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将会更主动,更积极的去服务物流合作伙伴,菜鸟生态体系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坚定的以品质和效率为中心,引领全行业健康发展,物流行业应该是高科技行业。”

张勇提出,在这个商业全面互联网化时代,电子商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物流公司最终将是高科技公司,并且物流服务最终将和企业供应链效率提升有机结合在一起。阿里,菜鸟和物流伙伴会一起服务好我们共同的客户——商家,为企业提升供应链效率做出贡献。

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每天有3000万个包裹通过物流合作伙伴发往世界各个角落,张勇向菜鸟生态体系的物流合作伙伴,提出了共同提升服务品质的坚定方向,“什么叫行业健康的发展?那就是今天我们消费在不断升级,对于服务的需求在升级,怎么样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要一起去合作,能够来提升服务质量,让整个平台的服务能力和用户体验有提升,谁能够在这里做得好,我们当然应该支持我们这一类合作伙伴去获得更多的生意、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

张勇表示,作为一个每天发送几千万包裹的平台,物流体验的提升,意味着为消费者提供分层次、差异化服务产品,在张勇看来,物流企业满足分层次需求的核心就是确定性。无论是承诺当天到,三天到还是食品需要的冷链服务,都能够实现这个承诺。“这是我们今天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天跟所有的物流合作伙伴愿意去共同开创的事情。”

除了电商平台的继续升级,张勇指出,阿里巴巴集团未来还会打造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菜鸟,云计算,进出口在内的多个独立平台。张勇指出,物流行业将会是下一个利用互联网技术发生深刻变革的行业,张勇说:“物流公司其实是一个高科技公司,最后的决胜在于怎么样利用好互联网技术,能够形成一种崭新的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能够让整个服务形成更有效率。在过去的IT时代,整个管理是一个树状结构,从顶层开始分杈,但是今天有了移动互联网,走向智能时代,人和人的连接、人和工作单元的连接,可以变成一个立体网状结构,这个过程中,实可以重新构架整个管理模式,能够使整个行业带来升级的机会。”

对于人人都在谈的跨境电商行业,张勇表示,跨境电商正在风口,阿里巴巴作为进出口业务的先行者,我们在这里必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带动合作伙伴和生态体系,共同抓住这个大机会。进出口业务是阿里全球化的起点,全球化是阿里未来十几二十年,服务20亿消费者的战略重点,阿里巴巴会重兵投入。我们要把全世界的产品向中国销售,必须紧紧依靠合作伙伴,一起能够提供满意的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建立一个崭新对消费者的,跨境物流服务体验。

在张勇演讲中,他还为物流服务设定了更宏伟的目标:物流服务最终会与供应链效率的提升有机结合在一起。张勇说,“我有一个梦想,做了六年双十一,我希望提供给商家的价值:双十一不仅是销售额最高的一天,也是商家销售效率最满意的一天。这对所有物流服务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如何为商家规划货品,管理库存,从我们熟悉的管理消费供应链走向规划生产供应链。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依托大数据、依托互联网,帮我们的客户在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的时候,提升供应链效率。

张勇最后说,阿里巴巴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合作伙伴,每一个辛辛苦苦快递员,仓储工作人员,卡车司机。如果大家没有就没有阿里巴巴的今天,没有整个中国电子商务的今天。今天我们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阿里巴巴明白,只有和大家继续深入的合作,继续去引领行业的发展,而不是让行业陷入到各种各样的恶性竞争当中,业务才能更好的发展,合作伙伴才会满意,共同的客户商家才会满意。阿里巴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但是我们有一颗心,服务商家和合作伙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想不仅是阿里巴巴的使命,也是我们共同走在一起的连接纽带,保持这颗初心,我们的业务,事业和生态体系才能更健康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