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物流信息化的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4:48 新产经

物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先导性、战略性、技术性的产业,但目前物流业的现状却与它的地位难以匹配。说到这一点,人们常常提到一组数据: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约为18%,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高了近一倍,按2014年我国63.6万亿元 GDP测算,社会物流总费用高达11.4万亿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采购发展报告》显示,在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平均占产品最终成本的 10%至15%,在发展中国家,占比是15%至25%甚至更高,而中国的物流成本占比达30%至40%。

这说明我国物流业尚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尤其是在信息化方面落后更多。因此,要大幅降低我国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以信息化技术带动物流行业的全面发展,构建全社会的大物流系统。

物流信息化1.0

小(经营规模小)、少(市场份额少、服务功能少、高素质人才少)、弱(竞争能力弱、融资能力弱)、散(货源不稳定且结构单一、网络分散、经营秩序不规范)是我国绝大多数物流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化能从根本上解决物流企业的这些问题。信息系统是构建现代物流的中枢神经,通过信息在物流系统中快速、准确和实时的流动,可以使企业能动地对市场作出积极反应,并指导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活动。

传统物流信息平台是以信息发布和搜索为核心的,物流的各参与方既需要在网上发布自己的信息,同时也要在网上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然后根据获得的信息,再在线下进行沟通、谈价、签合同、运输、服务、付款等后续工作。这可以称作物流信息化1.0。

这种物流信息平台信息模糊,操作麻烦,体验不佳,效率低下,不利于决策,只是简单实现了物流的网络化、信息化,虽然在提升物流业的效率上起过一定作用,但已经不能满足数据精确、主动竞价、实时交易等方面的需求了。

一个传统的物流企业,自行建立一个物流信息系统所耗费的资源是巨大的、昂贵的,中国物流企业迫切需要一个公共物流信息平台。通过这个公共平台整合行业旧有资源,实现共享,发挥物流行业的整体优势,从根本上改善物流行业的现状。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物流信息技术运用的成熟,物流信息平台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基于因特网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与其他物流系统相比,真正实现了物流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物流信息和物流功能的共享。

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可以根据物流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相应的设计,具有技术运用的科学性、实用性和个性化的特点。在不重复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加强各种物流功能和物流形式的联系,打破了传统物流条块分割给电子商务带来的不利影响。

运力电商平台

顺应“互联网+”信息化发展浪潮,运力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物流为基础,互联网为载体,搭建了一个基于货主与货车司机的“第一物流”运力电商平台。

“运力电商平台是一个寄托移动互联网构建的物流行业运力电子商务平台,海量货主和运力供应商通过平台实现信息交互、匹配、运力购买、在线支付、在线管理等功能。”运力宝公司CEO韩军介绍说。

运力宝公司致力于改变原始的物流运作模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实现智慧物流。它不是单纯地建个网站、开发个车货匹配的平台、做个发布信息的APP。 “第一物流”首次提出“运力电商平台”的概念,以“为物流人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运力服务”为出发点,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在管理监控、运营作业、金融支付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也就是实现整个物流供应链信息化。

第一物流运力电商平台是第一个涵盖所有服务端的互联网项目,由发货端和运输端构成,有物流需求的客户可通过Web(互联网)、Wap(移动互联网)、App(移动客户端)、Wechat(微信服务号)、PC客户端等五种方式发货和接单。精准的客群定位和多元化的技术运用,为“第一物流”累计大数据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

运力电商平台的基本特色是:信息量覆盖全国、双方交易审核认证、整合回程车资源、提供百万保额、货物GPS全程定位、免费服务,可以降低货主运输成本,保障运输安全,构筑货主与车主信息交流渠道,形成双赢局面。

“运力电商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物流行业,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过多、非标准化、管理低下几个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让物流行业作业模式更加高效,重建物流行业经营模式。”韩军很有信心,“就像滴滴打车解决的是出租车司机与乘客的对接问题,第一物流运力电商平台解决的就是货主与卡车司机的对接问题,下一步还将解决物流运输标准化、产业链全程控制等问题。”

第一物流运力电商平台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重视,李嘉诚的御用银行家、被国际资本市场誉为“红筹股之父”的梁伯韬先生首期投资1800万美元,在产品试运营3个月后追加投资至3200万美元。

“我首先就看好这个行业,我在这个行业里面选一些企业,当时我投的京东也是一样。”梁伯韬谈到自己投资的初衷说,“从宏观方面就觉得这个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形成物流生态圈

据测算,当物流信息平台进入良性运行后,全国众多企业物流成本平均将降低20%以上;而另一方面,基于这个平台的另一个市场也将打开。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可以为物流企业参与融资、保险提供数据支撑。还可以利用这些资源,让平台上的企业从小做到大,从大做到强,从低的利润做到高的利润,从高利润做到另一个行业,这就是大数据最终的威力。

另外,通过互联网把数据鸿沟、信息不对称消除以后,收货端和发货端也会发生变化。比如浙江现在有很多电商村,这种产业随着物流大平台的构建,将越来越多地出现,而这种变化又会辐射衍生出新的城镇化的进程,继而再次改变物流的路径。

“我们其实不仅仅是做物流,我们希望形成一个生态圈,”梁伯韬说,“就是为很多不同的行业来提供这个服务,包括金融行业,比方说保险,或者跟运载有关的一些服务,还有货车的零部件,很多很多了,这些方面能提供服务。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生态圈,一个平台。”

在展望发展前景时,韩军说:“当你购物的时候你会想到京东,当你用手机的时候随处可见的就是苹果,当你旅行时不能忽视去哪儿网的存在,为什么?是因为这些优秀的企业为你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高效、舒适,于是你记住了它。我们希望也能为行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将‘第一物流’ 像标签一样印在消费者的脑海中!”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