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放开快递定价EMS价格或下调 民营快递不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5-06-03 11:15:52

(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放开部分国内邮政业务资费。行业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邮政快递价格未来有可能下调。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广东邮政方面暂未有调价动作。邮政快递价格调整未来会不会对民营快递造成冲击?专家分析称,民营快递业市场化程度高,受影响微乎其微。

邮政快递费由市场定价

按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要求,6月1日起,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明信片寄递资费、印刷品寄递资费和单件重量10公斤以下包裹(每立方分米重量小于167克的包裹)等竞争性包裹寄递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邮政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确定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两部门还要求,邮政企业制定或调整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邮政业务资费项目和资费标准时,应当提前30天向社会公示。邮政企业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或以方便用户查询的方式公布资费项目和资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目前邮政业务主要实行政府定价的领域为“函包汇发”(即信函、包裹、汇兑、发行),通知中主要涉及的是竞争性包括包裹寄递业务,其中包含了公众熟知的EMS业务。“放开政府定价意味着由政府定价变为市场定价。”上述人士表示。

邮政资费未来可能下调

一直以来,邮政特快专递的特点就是网络覆盖率高,但价格也高。目前,EMS资费价格为全国“一口价”,并无省内省外区分,国内业务起重资费(起重500克及以内)为20元/票,且包装单和面单均需另收费。该价格按跨省业务分,除了与顺丰跨省价格相当外,要远高于“四通一达”主流的全国包邮价,若与价格更低的同城业务相比,EMS更是毫无价格优势可言。

此前,国家邮政局官方公布的2014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EMS的市场满意度在众多快递企业中仅落后于顺丰,高出“四通一达”等众多民营快递企业。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快递行业是竞争性行业,实行市场定价是大势所趋。他认为,邮政快递资费未来可能下降也可能保持不变:“客观上存在下调的可能性。但调价主要受到成本、市场竞争、供需情况影响,考虑到邮政快递的成本比较高,价格有可能保持不变。”

民营快递不受影响

一名熟悉邮政快递的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国家放开邮政资费之前,邮政快递已对商业客户开始实行浮动定价体制。

徐勇认为,不排除未来针对消费者也采用浮动定价体制。今年2月1日起,顺丰已经开始实行新的价格体系,相比之前有涨有跌,整体调整幅度为2%。徐勇表示,浮动价格体制是大势所趋。

目前,包括“四通一达”的定价都普遍低于EMS,如果EMS价格下调,会不会对民营快递企业造成影响?昨日,包括顺丰、圆通等在内的民营快递企业内部人士均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影响微乎其微,“民营快递一开始就是市场定价”。

《2014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快递行业平均价格持续走低,2014年行业平均价格为每件14.7元,比上年下降1元。由于国内快递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延续多时,短期内快递价格仍将维持平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