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区域物流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04 09:11:46 中国新闻网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区域物流发展论坛系列活动28日-29日在新疆昌吉举行。300多位官员、学者和业界人士参与此次论坛,就新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物流与产业发展思路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倪玮表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定位的提出,让具备了特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的新疆,站在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最前沿,新疆也因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枢纽。

倪玮指出,中交协选择在昌吉召开本次大会,是对国家战略的具体执行,也是看好新疆物流发展新机遇的具体表现。希望能为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物流发展构建高端合作平台。

昌吉市委副书记岳永表示,昌吉举办这一论坛,是为了推动打造东连内地,西出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市场的“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这一目标的实现。

他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试验基地、自治区物流示范基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区域物流发展论坛永久会址的确定对于昌吉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建设和商贸物流发展,吸引疆外企业加快进入昌吉投资的步伐,促进昌吉市经济稳步发展和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会发言和三个平行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着“新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物流与产业发展思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下新疆生产制造、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表示,对新疆来说,围绕着“一带一路”中可以推动两个大事。第一是抓住机遇把新疆的产业搞上去;第二是学习发达国家跟随产业走出去附加服务的做法,打造产业走出去的后方服务基地。从而实现产业扩张和国际服务产业发展这两个大发展。

汪鸣强调,新疆要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不能只注重项目概念,而应该拥有国际化的产业定位。要培育在国际产业链成为组织枢纽的要素聚集条件、产业组织条件和政策环境条件等,在更高质量上推动一带一路的相关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