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王福斌:中国铁路物流想做大 请先从小客户做起

发布时间:2015-06-04 10:54:48 川北在线

近日在微信圈里看到朋友晾晒一份体会:100公斤物品从长沙到深圳,通过95306对门服务,仅需要29.5元,到货期限本来是7天,结果仅3天就到达。他最后加赞了一句:“这个真正的好,我体会到了”,并且竖起了一个大拇指。从朋友这个实实在在的微信点赞中,我们一起来感受铁路95306货畅天下的初长成。(6月1日《中国铁路配件网》)
  一提起物流,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顺丰”、“圆通”、“申通”
  等中国知名快递公司。说起物流怎么提到了快递公司?在这里笔者需要和大家普及一下:快递是指快递公司通过公路、航空等交通工具(当然也包括铁路),对客户货物进行快速投递,快递的特点就是“快”!而物流是一项系统的工作,物流随着商品的出现就开始了它茁壮成长。所以说物流是一种古老而又传统的经济活动,他的范围当然也包含了快递。
  由于铁路长期处于国家体制经营,为了国家的宏观调控,过去铁路运输主要以大宗货物为主,例如:煤炭、钢材、粮食、木材等。随着铁路运力的增加和铁道部的拆分,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面临着货运量下降的严峻考验。
  首先,铁路进军现代物流“硬伤”显而易见——不够快!铁路做现代物流网点的不足之处大致有以下几点,覆盖面积不够广泛、、专业化程度不高、缺少强有力的基层配送队伍、货物追踪和货损理赔工作处于起步阶段等。
  其次,社会认可度不高,缺少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手段和专业物流经验的人才。对此,笔者认为铁路相关部门如果能踏实做事,一方面对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现代的网络媒体为铁路进军物流造势,提高铁路物流的社会知名度、认可度。另一方面培养或吸引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手段和专业物流经验的人才,提高管理效率,保证货物的及时安全送达。在此基础上多开办些营销网点,简化一些手续,在货损理赔、货物追踪方面多下功夫,铁路物流做大做强还是指日可待的。
  但是铁路做物流有着自己天然的优势:长距离成本优势明显,且有着全天候、相对的节能环保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笔者建议铁路物流可以整合地方中小型快递企业,灵活经营,变“小宗货物”为“大宗货物”,在尽量增加自己货运量的基础上,做到和现有的物流企业“共同发展”。
  千万滴水聚成小溪,千万小溪聚成江河,千万江河汇成大海。铁路物流想要做“大”,应该从“小”客户做起。对此笔者想说,曾经的“铁老大”,你能否放下身段做好为“小”客户服务的准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