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福州50辆“快递专车”今起上路 市民将更快拿到快递

发布时间:2015-06-11 09:43:54 东南网

6月10日,记者从福州市邮政局获悉,50辆带有快递专用服务标识的轻型货车今日正式上路,这些“快递专车”可在福州市区限制载货汽车通行的道路有条件通行,无需办理车辆通行证。“快递专车”投入使用后,福州市民可更快拿到快件。

限行路段有条件通行

根据相关规定,上午7:00—晚上9:00时段,福州市二环路(含)以内的道路,禁止轻型载货汽车和轻型自卸货车(载重量在0.5吨以下的除外)通行。快件如果想进入福州市区,只能在夜间将其运往市区内各个中转站,然后白天再由快递员用电动车、“小三轮”等交通工具,将快件送到市民手中。

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宋茂松表示,这样的投递方式,不仅增加了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影响了物件投递的时效。

“快递专车”相对于其他车辆有哪些“特权”呢?据福州市邮政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带有快递专用标识的车辆允许进入福州市区限行道路通行,无需办理车辆通行证,但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除外。

“快递专车上路,这提高了末端投递的效率。”一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快递专车”投递,市民至少可提早半天拿到快件。

4家快递申请到“快递专车”

此次投用的50辆“快递专车”是福州市邮政管理局根据相关规定,从快递企业申报的100多辆车中审批筛选而出,涉及顺丰、德邦、飞远、申通4家快递企业。据了解,只有“闽A”蓝色车牌的轻型载货汽车才可进行申报(注:大中型载重车为黄牌,不能申报)。

据了解,快递企业使用专用标识的有效期为一年,到期需向相关部门申请续期。此外,相关部门还设立了退出机制,如果快递企业有车辆预期未年检或报废、一年内人为造成车辆定位系统无记录达3次、违反规定申领快递专用标识等情况,公安部门将取消已粘贴或喷绘的专用标识,并关联该企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年度报告结果。

年内有望增至100辆

记者了解到,福州目前有600多辆快递车辆,如果全部涌入市区,将增加市区交通压力。那“快递专车”的投用是否考虑到这一情况呢?

“我们对使用快递专用标识的车辆实行总量控制,不会加大对城区的交通压力。”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了解,2015年,福州市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均有大幅度增长,而与此相悖的是,快递车辆却面临进城难、通行难、停靠难等困境,阻碍了快递末端服务质量的提升。首批“快递专车”投用后,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方便市民。此外,福州作为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五个试点城市之一,将2015年底实现100辆统一标识快递车辆市区便利通行作为试点工作目标之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