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大宗生产资料物流市场的2015年

发布时间:2015-06-16 09:29:02 现代物流报

高盛集团在19日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首先,中国房地产的急剧放缓造成其今年迄今钢铁和水泥需求降至过去10年的最低水平;其次,中国流动性紧张等因素造成基建项目进展缓慢,不足以抵消房地产投资的疲软;第三,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以及更关注增长的质量意味着大宗商品需求增速下降是一个“新常态”。在中国疲软需求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也难以得到大幅提振。
   从大得环境来看2015年大宗商品需求将进一步疲弱。然而在严峻的国际需求形势的驱动下,中国的大宗商品市场将面临着更深层次的转型和升级。市场竞争环境将进一步加剧,洗牌速度也将同步加快,市场“快鱼吃慢鱼”的格局会向“大鱼吃小鱼”的方向转化。那么整个产业链会出现以下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型的地产商开始进行业务调整,并将业务重心进行转移。今年中国地产出现了三个重要的特征,一是从商业地产转向物流地产,可以看到今年包括绿地、金隅、万科等的地产大鳄都在积极的进行物流地产的布局,尤其是城市区域配送物流园区的打造。二是从地产领域向生活消费领域大范围扩散,这点最典型的例子要属恒大集团,先从投资足球开始,恒大便开始了生活领域的快速产业布局,从恒大冰泉到恒大粮油,从恒大音乐到恒大影视。恒大已经将投资重心转移到消费领域并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三是地产从单一功能向商业综合体演变,比如华南城打造的全产业链概念,再比如最近兴起的进口食品城,又比如雨润打造的全球集采中心。综合体的概念联动多产业融合打造产业基地。地产行业是大宗商品的重要消费主体,地产行业的变化会牵动大宗商品行业变革。
  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大宗商品物流市场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大宗商品将从前店后库模式转向店库分离。资本与商业地产公司的纷纷进入物流地产领域,造成仓储用地成本的快速提升。目前在不考虑大车限行等问题,目前的土地购置成本已经不足以支撑大宗商品的物流运营。所以店库分离是必然趋势。二是,大宗商品的总量将继续压缩,流通环节的竞争将继续升级。随着地产企业的转型,大宗商品供应总量将继续下降。同时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震荡下跌,导致流通环节进一步扁平,竞争进一步加剧。三是,大宗商品电商将从模式探讨转向规模扩张。目前在大宗商品电商领域并没有一种好的模式出现,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其实是产品的市场环境、消费习惯、硬件设施、诚信体系所决定的。然而大宗电商的争夺已经开始转向市场规模的掠夺。然而大宗电商的盈利模式的探讨将成为下一个焦点问题,目前的大宗电商还主要是靠资本烧钱,资本烧钱的目的是重新打造生态圈,然而只有找到盈利模式才是电商长久存在的基础。所以我认为15年大型的电商企业会开始对盈利模式进行探讨,同时由于业务的360度外延也会出现大范围的跨界竞争。四是,买方市场的主体会出现两个趋势,一个是集中化终端采购,一个是碎片化订单。为了节约成大型的采购商会将采购环节继续扁平化、集中化、规模化。于此同时由于中间商的大量推出,买方市场会出现大量碎片化、终端化、个性化的的订单。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买方市场将同时存在将市场拉入另一种动态平衡的格局中,最终大规模集中化的仓储运作将向多频次分散化的区域运营发展。以融资为目的的低流动仓储运作将向快周转的转运中心方向发展。五是,钢铁类大宗产品会呈现区域型销售。随着成本的进一步压缩,钢铁的跨区域销售将不占优势,本地化销售将成为常态。区域销售市场格局将进一步强化。六是,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将呈现新的模式,融资方式面临着创新。物流、金融、信息、销售的多维度组合将成为行业的看点。
  大宗商品物流趋势已不能仅仅抽离出来进行单独分析。因为目前的问题已经是整个生态链的系统化问题。然而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绝不会靠单方面完成,需要多方共同合作推动整个市场变革。然而合作其实是这个市场面临最大的瓶颈。长时间同质化低成本的竞争格局导致大量资源被内耗。而差异化错位竞争又缺乏土壤和环境。这也是为何大宗商品市场无法突破的主要原因。然而如果要发展共融、共赢、合作、错位竞争一定是这个市场的最终归宿。大宗商品物流企业只有心中有大格局,眼中能看到大趋势,才能把握机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