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菜鸟总裁:我们为何要做平台,而没有自建物流?

发布时间:2015-06-17 09:46:17 DoNews

菜鸟总裁童文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菜鸟物流没有自建物流而选择平台模式的原因在于,平台模式能够迅速将其服务延展到中国的每个角落。
  童文红表示,菜鸟选择的是平台模式,通过数据共享和能力协同,让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来完成运输和快递服务,以此保证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
  这样的物流平台模式让菜鸟能够迅速的将其服务延展到中国的每个角落,包括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乡村地区。另外,通过与众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合作,菜鸟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提升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并致力于改善物流基础设施,以推动整体的快递效率并更好地满足商家们的需求。
  童文红透露,这种平台模式的延展性在2014年的双十一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菜鸟的物流网络成功处理了总数达2.78亿的快递包裹。“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相信在很多方面,合作伙伴可以比你做得更好,他们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改善快递速度方面,菜鸟希望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连接物流服务提供商、仓储及配送中心等,让平台上的参与者能够互相分享信息,包括订单、快递情况及用户反馈信息等。这个信息流动平台帮助物流公司能够更加高效的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资料显示,2013年5月,阿里巴巴牵头创立了菜鸟物流,联合另外15家快递企业等合作伙伴。此前两周,阿里巴巴还宣布投资菜鸟的合作快递企业之一“圆通速递”。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