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企业抢滩广州南沙跨境电商市场 将建设80亩综合仓库

发布时间:2015-06-25 10:01:45 南方日报

跨境电商的热潮持续不断。在上个月先后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和外贸的政策之后,国家又推出了跨境电商(专题阅读)的利好政策。本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特别提出要培育一批公共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自建平台,并鼓励国内企业与境外电子商务企业强强联合。
  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这样的公共平台也在不断涌现。以“南沙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为代表的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平台在5月1日登陆南沙以来,就有不少企业先后准备抢滩南沙跨境电商市场,而直购中心也谋划在年底上线二期,面积将达到3万平方米,为一期的三倍。
  将在万顷沙保税港区建设80亩综合仓库
  在风信子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一家叫山姆冷链的食品企业,是体验中心为数不多的以生鲜作为主打商品的商铺。该公司营销部业务经理蔡洁丰告诉记者,目前其线上有自建跨境电商网站,线下首家店铺就在直购体验中心。在该中心,其产品涵盖了母婴类的奶粉、纸尿片,以及生鲜类的鱼、牛肉等,其中生鲜占60%至70%。
  蔡洁丰表示,直购体验中心生鲜产品价格较之市场价要便宜,一方面是由于商场有免租一年的优惠,另一方面则是其在美国的供应商是全球的巨头,因此在竞争中有优势。目前其线上和线下一起发力,月销售额达数百万元,其中上个月就达到了400万元,不过成本也达到了八成至八成五。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山姆冷链将在跨境电商产品中上线生鲜类食品。“一个月后客户将可以买到这类产品,其行邮税率也是10%。”
  目前,该公司还有更长远的打算,目前已在南沙自贸试验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一个占地面积为80亩的保税仓,投资额达12亿元。蔡洁丰表示,该保税仓将打造成综合仓,既可以保存低温产品,也可保存常温产品,不仅可以自用,还将可以租给合作商,项目预计在2016年建成。
  与此同时,该公司计划在南沙鱼窝头投资5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300亩的综合办公大楼,同时具备集散功能和冷链系统,预计在2020年建成。
  物流业务量“井喷”
  继“5·20”促销之后,“6·18”又成为跨境电商企业的狂欢。
  伴随着这一促销大战的到来,物流企业也忙得不亦乐乎。与南沙风信子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合作的物流企业,广州华讯捷通电子商务公司也进入了忙碌期。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伯强告诉记者,目前其企业每天要处理跨境电商的包裹为5000至8000票,自去年从事跨境电商以来,其企业已经处理了几十万票,业务量出现了“井喷”现象。
  目前跨境电商进口包括了跨境直邮和保税备货两种模式,前者是指商品直接从国外邮寄到买家手中;而保税备货则是从国外运至国内的保税区,待顾客下单后再直接发货。李伯强表示,其所在企业以保税备货为主,占业务量的七八成。相对而言,备货模式由于可以减少人工、物料、运费等成本支出,成本比跨境直邮低30%,时间上也更短,一般来说跨境直邮要花7天时间,而备货模式则只需2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