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物流行业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5-06-26 09:54:14 金华新闻网

互联网+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这看似简单,但实际的效果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相加。在“互联网+”概念风生水起之时,传统的物流行业应该如何应对?昨天在第二届中国城市物流大会暨“一带一路”物流发展高峰论坛,“互联网+流通”物流创新研讨会上,与会嘉宾提出,物流行业应该用开放的心态主动拥抱互联网,构建互联互通的大物流生态圈,这是促进物流发展的重要路径,让物流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定律已经根植在消费者心中多年。去年,网上开始流传一句话:“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听着有些玄虚,其实说白了,就是指资源整合,时下一种流行的商业模式。
  如今的物流行业正在从运送企业不愁货方向货方不愁运送企业转变,物流企业正面临困境。“现在各地的物流园区发展一哄而上,但边界、功能模糊,因而很多园区仓储利用率不高。运输企业也一样,空置率始终在40%左右,尤其是对集装箱物流来说。”上海网盛运泽物流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国锋表示,物流企业服务功能单一,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管理水平不高,传统物流缺乏资源整合能力。
  在这样的需求背景下,一些物流电商平台APP应运而生。“互联网+物流”势不可挡。袁国锋认为,物流平台的根本价值在于解决货方和运送方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在这背后,需要海量大数据作为支撑。
  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先介绍了该公司在这方面所作的探索:“为提升电商物流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我们准备在义乌电子商务城建立10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物流仓储基地,建立信息化平台,实现第三方电商平台、电商物流企业的有效对接。”同时,他们还在开发“义网通”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它将连接广大电商企业和全国各个口岸海关的数据库。他们还与厦门自贸区、台北签订了战略协议,将开辟义乌到厦门、台北的通道,实现产业链整合,对整个供应链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后面还有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产业基金等延伸业务。因此,“义网通”不止是一个跨境电商商务平台,也是一个大数据公司。
  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
  第三方电商物流平台建设方兴未艾,据了解,目前这类APP不下于上千个。与会嘉宾认为,如果没有一个交易货源、货源加仓储、数据等支持平台,一段时间后,大多数平台都将慢慢退出舞台。因此,如何保持竞争力也是电商物流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物流企业要先练好内功再来谈互联网。”青岛华骏集团兼华骏物流园总经理何忠付表示,传统物流企业要拥抱互联网,首先要做好基本面的建设,必须要保证行动、平台、技术、生态的连贯性,缺一不可,不是光有技术或光有平台就行。另外互联网是一个开放平台,是共享、协同的,所以企业要学会融合各要素,再进行创新,创建属于自身的增值商业模式。最后,要想在优胜略汰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之地,企业就应保持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要实现互联网+金融化+人本化的全覆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