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互联网+物流冷思考:互联网人懂物流?

发布时间:2015-06-30 10:20:29 互联网

“当我听说这个行业有一群人,把约炮APP等同于“互联网+物流”的时候,逢人便大谈大数据,鼓吹自己是改变物流改变世界的时候,我认为这是行业的悲哀,其实我们就是一个车轱辘,连发动机都算不上,当你盲目乐观,不谙世事,没有落地扎根到一线,天天坐在办公室,写字楼的时候,你何谈引领?你何谈拯救?你何谈改变?你认为你可以拯救整个世界,其实整个世界都救不了你。坐下来,冷静的反思,多去想想做不到的,比打着鸡血往前冲要好得多,还是那句话:一份事业,要让自己做一个导体,通过自己让别人发光发热。”——满意通达徐磊

互联网行业的“地推”推不动“物流”

地推是互联网行业最近兴起来的很火爆的方式,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是效果明显,我们今天还原一下目前的地推做法:在金钱的驱动下,常见的玩法是地推的员工遍布大街小巷做着推广,一般情况是你下载了我的APP,我就给你红包和现金,这种情况下谁不下载,好像都会被认为是傻子,于是效果明显也就可想而知了,但是等你走了,卸载APP的情况就比比皆是了。

还有的玩法是给目标对象钱,让他们帮着刷单,刷一笔单的提成都在100元左右,这是在上演现实版的掩耳盗铃。在好多人眼里,地推其实是被逼出来的不是最好办法的办法,我曾经在江苏常州到过一个在传说中信息化非常不错的园区,然而一万多平方的信息大厅空空荡荡,无数的地推人员都在睡着觉,玩着手机,不是说他们不努力,而是门可罗雀和无从下手,一个没有物流经验的地推人员,去给一个司机推广APP,司机的疑问之处,都一问三不知,又有谁会真正去用你的APP呢?

来说说我的真实例子吧:我曾经在全国寻找了70多家代理商,几百号人在做地推,他们进去只要一张口是信息化的,就被当成卖软件的赶出来,有的连门都不让你进,几个月下来,花去的钱不说,换来的使用者不足百人,这就是惨淡的实情,物流人对你的戒备和抵触是短时间内不可逾越的。地推或许在互联网领域有效果,但是在互联网+物流这个维度上,真的是个无底洞,因为这个行业充满的理性和固执的目标,它不是电商也不是便民的生活服务,粘合度本身就高。还有一个根本就是其他类型的APP,地推的时候直接面向的就是用户,而物流不是,你推广的APP多数是面向司机和物流人,而货主才是真正的用户,但是当你去面向货主推广的时候,货主又往往有自己固定的用车伙伴,已经形成熟关系,所以对货主的吸引力不强。但是方法并不是没有,我觉得目前有一些APP是将货主细分后聚焦,有针对性的合作,虽然规模不大范围不广,但是很见成效,值得借鉴。

互联网人才与物流人才之间隔着山

这两年让我感受最痛苦的事情之一是,我可以找到懂物流的人才,我也可以找到懂信息化的人才,但是我一直在苦苦找寻的既懂物流又懂信息化的人才却始终竹篮打水。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复合型人才是最大的发展瓶颈。

每每我跟同行和合作伙伴聊起来,无不诉说着寻人之痛。如果我们的地推人员都是复合型人才,那又会是什么效果?如果我们的物流行业拥有了一大批复合型的职业经理人,那我们的物流又将会是什么样子?

人才层面还有一个瓶颈,在互联网风生云起的今天,互联网人才的高薪和物流人才的低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物流行业接受不了高薪的互联网人才,而互联网人才也大多不愿意到物流行业中去,在团队内部也会因为薪资待遇的差距而形成潜在的矛盾,这些都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当行业呼唤复合型人才的时候,我认为做人才培养和输送,或许是独辟蹊径,会创出一份美好的蓝天。

线上是一种自我陶醉

互联网+物流,是最典型的新模式和传统模式的交结,消化着固有的冲突,磨合着发展的脚步,物流这个传统服务行业,可以说不只是传统,有时候还呈现着原始,互联网人试图在找寻这个行业的痛点,然而你扎根到这个行业里走一圈就会发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参与角色都有痛?干线的网点支出、落货费,搬运费,上门费,装卸费各种费用的标准化和结算、货源、手工操作、货损货差、上游压款、最后一公里、时效等等,当一个事物全是痛的时候他就没有痛了,已经麻木,更没有机会。所以“互联网+物流”,不是试图去做一个全能,去解决所有的痛,你也解决不了,聚焦一个痛点,深挖掘就会产生机会。我曾经痴迷于大数据无法自拔,也曾想过去造假,但是这种想法转瞬即逝,不过投资热催生了一群投机者,为了讨好投资人,去刷数据,去伪造数据的比比皆是,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可厚非,然而这种方法会产生好处吗?或者说会产生效果吗?天天看着自己造出来的假数据,心里是何种滋味?在这些假数据中,是否能够寻找到有效的和有针对性的经营策略和市场方法?长此以往,从自我欺骗到自我麻醉最终自取其亡。

“互联网+物流”是一个趋势,但是互联网人不代表物流的未来,只有结合物流,找寻到帕累托最优的组合方式,沉淀下来,卧薪尝胆,一边摔倒,一边爬起来,一边受挫,一边醒悟才能够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方向比方法重要千倍万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