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铁老大”结盟300家物流企业

发布时间:2015-07-01 09:24:48 湖北日报

6月29日,武汉铁路局在汉召开铁路现代物流产品推介会,宣布推出零担货运车厢,与传统公路物流企业合作,打通公铁联运瓶颈,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推介会上,来自武汉舵落口、吴家山等大型物流园区的300家物流企业,与武汉铁路局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汉新欧专线、十堰专线、恩施专线、特货运输等40多个公铁联运项目上开展合作,铁路干线运输交给武汉铁路局,物流企业完成本地分拣配送,可大幅节省物流成本。
  铁路运输的成本,约为公路运输的四分之一。然而,多年来,公路与铁路物流对接合作却步履维艰。“谈合作,首先公铁物流基本术语要对接。”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段长龙文武介绍,公路物流公司衡量货物量的单位是“卡、拖、柜、方”,铁路部门不认可;汉西车务段是负责铁路货运的单位,公路物流公司也不了解。
  武汉铁路局介绍,过去该局对物流企业按车厢计费,载重60吨的车厢,即使只装10吨,也要按一整车厢费用计算。现在,针对物流企业的实际需求,推出了零担车厢的计费方式,即一车厢装载不同企业的货物,有多少吨货交多少钱,既提高了车厢的利用率,也节省了物流企业的成本。
  从现场签约的运输协议看,货物总量超过200吨,但却有绣花针、卫生纸、一次性水杯、被褥、衣服等152个品类,货物“少而杂”。“多年来,铁路公路各玩各,公铁联运常卡壳。”湖北玖通达物流联盟总经理王其耿认为,“铁老大”如今与公路物流小企业合作,是铁路货改两年后实在的创新举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