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智能快递箱约占城市派送1% 企业盈利难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3:26 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2下半年,上市公司三泰控股开始面向市场推广“速递易”以来,智能快递箱就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发展至今,今年6月初,顺丰联手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四大物流巨头斥巨资共建“丰巢科技”,在智能快递箱领域的异军突起,再次引发行业巨震。
  6月30日,在国家邮政局新闻中心主办的“快递最后1公里峰会”上,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世忠发布首份“中国智能快件箱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进一步揭开了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记者从峰会官方文字实录中获悉,截止到2015年4月,50座城市共安装智能快件箱31156组,格口约118.56万个;智能快件箱派送快件超1.13亿件,大约只占到各地区或者各城市派件比重的1%左右。同时,智能快件箱本身的周转效率被认为还没有发挥出来,还是一个非常初始的阶段,还会有发展。
  此外,智能快件箱的制造企业最难的依然是盈利问题,报告认为,目前普遍还处于投资、实验阶段,比较难收回成本。
  33.3%的快件箱现在免费
  最为业界关注的是,智能快件箱安装以后大部分全部是开始免费使用,免费期大部分是三到六个月。从调查样本看,还有相当部分继续在免费,也有一部分开始向快递企业收费,收费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包格口,还有一种是按件收。
  “因为快递企业的派送费不高,基本上大概在4毛钱到6毛钱左右,也有包月包年的。”杨世忠指出,此外,也有部分调查看出,凡是政府投资安装的智能快件箱基本上是免费的。
  不过,在调查过程当中,在费用和效率的选择面前,81.8%的企业认为效率更重要,他们认为对配送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效率。但快递企业诉求二就是服务价格。33.3%的快件箱现在免费。在企业希望快件箱能够进行哪些调整的过程中,84.8%的企业希望能够降低费用,最好免费。
  “我个人感觉免费这个肯定不是长久的,怎么找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可能最重要。”杨世忠说。
  值得一提的是,对智能快件箱收件的环境担忧排在消费者诉求的第一位。消费者担心一旦快件出问题,电商、快递企业、快件箱企业三者会互相推诿,产生服务纠纷。也正因如此有78.8%的快递员也怕这些纠纷发生后难以解决;怎么能够更有效消除消费者的顾虑,是行业今后要重点关注的。
  此外,消费者的诉求之二就是快件箱除了能够收到快件之外,最好还有些其他的功能,因为消费者很多都在小区生活。而从调查显示74%的城市智能快件箱已经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功能,即除了派送快件的基本要素,有的带有收件功能,有的带有公共服务的支付功能,有的还带有刷卡功能。杨世忠认为,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互联网、APP等方式增加更多的功能。
  制造企业盈利难题待解
   记者注意到,在今天公布的报告中,智能快件箱的制造企业排名也首次得到公布:“速递易”分布的城市最多,有34个城市;排在第二的是邮政的“益邮柜”,有24个城市;第三是顺丰,大概有21个城市,还有收件宝、京东等28个品牌的智能快件箱分布。
  城市排名里,智能快件箱安装量排名前五名的分别为成都、济南、苏州、上海、昆明,共安装10810组,占50座城市安装量的34.7%;1.13亿件派件量通过智能快件箱派件的前五名分别是成都、南京、北京、昆明、上海,占到快件箱派送总量的60%。
  不过,对智能快件箱的制造企业而言,最难的就是盈利模式。调查认为,现在普遍还处于投资阶段,也比较难收回成本,都在进行实验阶段。
  谈及未来发展趋势,杨世忠表示,现在是一个初级阶段,未来的趋势只能做一个简单的判断,其中,第三方生产运营企业仍将是快件箱这一领域的主体,快递合建自建快件箱企业将异军突起。利润来源,肯定两部分,一部分是派件费,派件费是有限的,可能要搭载更多的商业服务,成为智能快件箱的利润来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