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模式勾勒物流大未来

发布时间:2015-07-01 09:43:17 济南时报

“互联网+”时代的跨界每天都在上演,特别在电商、金融、物流三个领域。这两年,快递企业不断摸索出新花样,不少传统物流“大佬”纷纷向他们致敬,快递企业成为传统物流变革求新的风向标;一些家电制造企业也试图投身物流大潮中,期望在第三方物流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有人说,这三大领域的交叉渗透,也许将成就现代物流行业的未来。
  “嘿客”的一公里探索物流金融催生快递新生军
  原本是快递巨头的顺丰速运,因与电商密不可分的关系,选择了以“社区实体店+网购预售+快速配送”的形式布局O2O。2014年5月18日,全国518家顺丰旗下的“嘿客”面世,定位“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服务。这些“嘿客”实体店就像小卖部,没有实物的商品,只看到墙上一张张产品图片。顾客通过店内设置的平板电脑下单购物,商品有问题可以随时上门退货索赔,还可以在店内收发快递、买火车票、充话费、干洗衣物等……
  解读:“‘嘿客’在线下门店展示商品图片,再附加线下物流匹配,反而显得累赘,特别是对于目前从电脑客户端购物向手机端购物转移的趋势下,这种购物方式让人不太习惯。”去年,济南明湖西路巴黎花园小区门口东侧开了“嘿客”店,不少社区居民对此“不太感冒”。
  快递行业人士分析,“嘿客”店的运营成本始终是一个刚性的支出,包括店铺租金、员工费用、装修费用和一定的营销成本,一年单家店铺大概在50万元左右。但从盈利模式来看,顺丰的“嘿客”店主要是通过收取上架的商家产品的手续费,以及部分的广告费用,并无其他稳定的赢利点。
  不过,让一些传统物流企业深受启发的是,遍布全国的“嘿客”店背后实际上有投资公司的资金运作为支撑。“探索物流金融已经成为一个新课题,一些大型物流园区正探索依托仓单质押、仓储等方式实现控货融资,实现园区第三方担保,帮助中小物流企业转型。”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贾伟介绍。
  传化物流来济“织网”南方物流航母对阵本土巨无霸
  去年4月,来自浙江杭州的传化物流“公路港”模式复制到济南。对于这家南方“物流航母”来说,“公路港”模式已经从杭州复制到成都、苏州,再到青岛、天津、沈阳、临沂等地,该企业正在布下一张连通东西、贯穿南北的“物流网络”。
  解读:在我国的运力保障系统中,公路占据了整个物流运输70%以上的总量,但公路上跑的1000多万辆卡车中有90%以上是个体私人经营。这种“碎片”式的物流方式造成了我国公路物流运输效率极低,这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物流行业的整体水平。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曾表示,公路物流没有形成网络体系,由此造成了公路、铁路、航空和海港形成不了联运。要建立这个网络体系,就要把在公路上跑的个体司机和个体物流企业整合到一起。
  有物流业内人士分析,传化物流落户济南,无疑在释放一个信号,要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既要培养本土物流“巨无霸”企业,又要引进外地的“物流航母”,互相包容,取长补短,或许是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的题中之意。
  行业自救催生联盟抱团取暖资源共享谋发展
  随着电商兴起、“互联网+”的出现,传统物流企业的路子似乎越走越窄。此时,“联盟”营运而生。由18家济南本土物流企业联合成立的星光大道物流联盟颇具代表性。
  解读:山东新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奎曾介绍,原来需要面对几家物流企业的客户现在只需要找到联盟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业务量甚至可以成倍增加。”此外,联盟成立后,由于公司集中,保额增加,保费降低,每家公司一年仅保险费用就减少很多,实现了资源共享。据联盟副会长山东镇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岭介绍,近期联盟正注册公司,未来联盟可能以集团的方式进行运作,“顺利的话,联盟还会开通自己的线路,建立园区……”
  在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系教授陈建岭看来,物流联盟起到了杠杆的作用,通过联盟可以将企业实力放大,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但同时联盟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实质性运作起来会有难度,企业间会存在利益冲突,风险如何分担,利益如何分享,大家不一定都认可,除非发起人相当有‘兄长’的气魄和胸怀,有领导力。”虚实结合让海尔“日日顺”“四网融合”跑赢“最后一公里”
  大件、三四线、家电、阿里,当这几个词放到一起的时候,日日顺就变得十分有趣了。作为海尔集团旗下已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公司,海尔日日顺主要从事海尔及非海尔品牌的其他家电产品的渠道综合服务业务,亦从事研究、研发、制造及销售以海尔为品牌的洗衣机热水器。与“互联网+”紧紧相拥,日日顺依托海尔四网——虚网、营销网、物流网和服务网,构建虚实融合的全流程用户体验驱动的竞争优势,打造最后一公里的竞争力。
  解读:在深度上,日日顺在全国建立了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在中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布局了17000多家服务商,“销售到村,送货到门,服务到户”;在广度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有3000多条客户配送专线、6000多个服务网点,在全国串成一张送装同步的网,无论用户身在何地,都能实现在本地下单、异地送货;在速度上,日日顺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物流甩厢配送车,“一车配多厢、厢停车不停”,已在1500多个区县实现24小时限时达,在460个区县实现48小时内送达。
  对比传统的物流企业,海尔日日顺的“四网营销”完胜。“日日顺的模式值得所有传统物流企业借鉴学习,拓宽思路,放开眼界,依托互联网,传统物流转型后的能量未来不可估量。”济南物流俱乐部相关人士分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