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物流机遇:行业迎机遇 企业话转型

发布时间:2015-07-02 09:34:33 中国交通报

行业迎机遇企业话转型

主持人:

中国交通报社记者 孙理科

对话嘉宾:

新疆喀什远方国际物流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郑晓峰

河南万里运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立干

西安亚欧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国强

西安远洋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海鹏

 

利好企业走出去

主持人:近年来,虽然我国物流业保持较快增长,但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仍阻碍着物流业的发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畅通等方面给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请结合企业情况谈谈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畅通等给物流企业的发展可能带来哪些利好?

郑晓峰:新疆喀什位于亚欧大陆中部,是我国通往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国际大通道。“一带一路”提出后,喀什远方作为喀什物流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更广泛的合作平台,继续引进新战略合作伙伴,发展新技术、新增值服务,向内地和喀什周边8个国家的重要城市如伊斯兰堡、比什凯克、塔什干、新德里等拓展建设科技物流园区,搭建国际化物流信息网络,使喀什远方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真正成为辐射欧亚的国际商贸物流总部基地和示范性现代物流产业园区。

张国强:我认为“三通”给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的利好是多方面的:首先,我们愿意与其他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充分利用良好的设施设备、可靠的信息资源和丰富的运作经验,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确保信息流、商贸流、资金流的畅通,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其次,通过企业间的“三通”,亚欧物流能够更加稳健地“走出去、请进来”,在全国各地建立物流网络“驿站”,让更多优秀的物流企业进驻园区创新创业,企业效益将会不断提高。再次,可以更加有效地整合各种资源,利用外部资源给各类用户提供尽可能及时周全的服务。

陈立干:我们与河南机场共同成立了河南民航万里运业有限公司,先后开通了郑州至上海、大连、沈阳、西安等物流专线。万里“卡车航班”的货车为飞机运送货物,带动一大批中小货运企业服务于货商的需求。去年,这个公司主要运输指标、车辆实载率、物流成交量都呈现出较好增长趋势,由此衍生出供应链管理服务,所缴纳税费同比增长260%,利润同比增长33%。若是港区的业务流量不断扩大,必将带动公司基础物流业务更好更快发展。下一步,公司打算利用海关监管车队资源,深入开发铁路、公路、民航之间的联运业务。

孙海鹏:“一带一路”对陕西物流企业来说是新的开放之路,它可以依托新的欧亚大陆桥,加强设施联通、贸易联通、资金联通,促进陕西全方位开放,通过向西开放,将西部省份推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同时给西部的物流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通过开放新的欧亚大陆桥,铁路、公路、航空合作将形成一个全面爆发的态势,为物流企业发展带来一股强劲的东风。

期盼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主持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国家明确表示在政策沟通上给予扶持,根据贵公司发展状况,希望得到哪些政策方面的支持?

郑晓峰:目前喀什远方进一步发展面临着融资困难、人才缺乏、负担过重等多种障碍,希望国家能在税收、土地、融资、审批、基础设施配套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具体来讲,一是完善政府公共设施配套,作为物流企业来讲还需要推进道路、口岸、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货物运输便利化。二是希望政府能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适当降低企业税收,同时根据企业项目总投资、建设速度等综合考量给予企业奖励补贴,需要政府推进融资方式创新,并给予一定额度的贷款贴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政府要引导构建全新市场体系,突破贸易瓶颈,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创造条件。四是简化各项审批程序,政府手续集中办理,发挥政府的公共服务和保障作用。

陈立干:希望国家在建设和开发重点物流工程(如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等)过程中,引进实力型民营物流企业;促进大型民营物流企业与不同所有制工商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和商务协同;按工业或事业用地的待遇解决物流用地难题,适当减免或返还企业税金;为企业城市配送车辆发放通行证,白天临时停靠免罚,夜间配送不禁行。此外,我还希望有关方面与企业共同开发农产品服务平台,向企业开放数据源,促进农业物流发展。

张国强:按照城市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的需求,亚欧物流因现有场地设施发展受限,早在4年前就规划了“亚欧物流西咸公路港”现代物流园区项目,因建设用地得不到解决导致项目至今未能落地,希望政府对物流项目在用地规划、指标、地价等方面给予更多地支持。此外,物流项目的建设规模大、投资多、回收期长,具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特性,希望政府应给予一定的项目投资补助或银行信贷贴息支持,加大税收优惠力度。

建立沿线物流网络实现转型

主持人:企业如何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发展物流,实现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

陈立干:借助河南地理优势,加快打造现代物流发展极,促进系统协调,联动发展。主要工作有三方面:一是对自营物流枢纽、物流自平台和车辆呼叫系统进行技术改造。网点、中转点、车辆、人员等物流节点走向线上,采用PC端、移动端辅助业务网上交易。向货商提供储运结合、综合运输和定制物流等服务,优化货运服务JIT(准时生产制)。二是沿着国家所构筑的物流大通道,布局6个物流基地,建设200个分子公司,发展50条精品物流专线,建设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和车辆呼叫调度系统。三是打造第三方物流升级版,争取融入货商的供应链管理,共同进化。并统筹城市和农村物流市场,提供“一单到底”的一站式物流代理服务或全程式需求链服务。

郑晓峰:喀什远方目前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快综合物流核心区和专业物流集聚区建设,强化物流园区与周边综合保税区及机场空港的联动,构建自营物流、联盟物流、三方物流结合的快速集疏体系。二是配合喀什“一市两县”交通整治,促进物流要素集约,推进公路港项目建设,在前期运营基础上,集聚、吸引、整合区域各类货运资源,构筑陆路货运发展高地。三是应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打造物流科技园区。

张国强:在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形势下,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符合现代物流发展并满足企业需要的信息平台。构建以“一带一路”东西发展为轴线、重点向东西延伸、直达中亚五国的新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和亚欧大陆桥物流网络,创建公路、铁路、水路(港口)、航空联运“四位一体”新模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