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中创物流集装箱堆场管理系统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15-07-06 10:10:45 青岛财经日报

记者从市物流协会了解到,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了一套适用于不同功能集装箱堆场的自动闸口系统。该系统能够兼容空箱进、空箱出、重箱进、重箱出4种进出场方式,与公司现有的集装箱堆场管理系统共同实现了堆场作业的快速化、无人化和自动化。
  集装箱堆场是集装箱物流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担负着集装箱在陆上的交接、检验、修理、装卸、堆存、拆装箱、进出口货运等多种职能,在集装箱物流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线即时管理系统解决了堆场内作业秩序的问题,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是集装箱堆场管理的难点,即如何提高堆场进出场闸口的作业效率。进出场闸口负责集装箱的交接和检验,复杂的交接流程、繁多的检验项目,依靠人工作业,致使该环节操作效率低下,集装箱堆场进出道路拥堵问题难以解决。
  作为国内的5A级综合物流企业和全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信息化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致力于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拥有十多项国家专利权和软件著作权,是全国最佳信息管理物流企业。目前,中创物流在青岛、天津、宁波、日照、烟台等口岸拥有多个大型集装箱堆场。为了解决传统集装箱堆场的服务质量和作业效率问题,控制不断攀升的人工成本,中创物流技术研发团队通过内部业务流程再造和信息技术创新,在国内率先研发了一套适用于不同功能集装箱堆场的自动闸口系统。该系统能够兼容空箱进、空箱出、重箱进、重箱出4种进出场方式,与公司现有的集装箱堆场管理系统共同实现了堆场作业的快速化、无人化和自动化。
  自动闸口系统在中创物流各地堆场应用后,箱号识别子系统的识别率超过98%,出场作业单箱时间由原来的90秒至120秒缩短为15秒;进场作业单箱时间亦由原来的3至5分钟缩短到两分钟以内,集装箱进出场的操作准确率和作业效率大大提升,堆场进出通道堵车现象得到明显改善。自动闸口系统的应用除了提高作业效率及准确率外,人力资源应用也得到优化,闸口工作人员减少30%。下一步,中创物流将继续深化升级管理系统,加快集装箱堆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体系建设。同时将中创物流的堆场、货运、船代、海运、项目物流、大件运输等板块数据整合优化,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秩序,并借助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等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