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德邦低估值上市难改快递格局

发布时间:2015-07-07 04:24:58 北京商报

上市大战正酣的快递业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公路物流运输企业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上周五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在上交所上市。北商研究院认为,德邦此时提交IPO申请主要是为了缓解股东套现压力,突如其来的“IPO暂缓”则为德邦的上市之路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估值刚过百亿
  在快递行业内正在猜测谁能做“第一股”之时,零担物流大佬德邦先发制人。7月3日,德邦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据了解,2013年以零担运输为主的德邦已插足快递领域,进行“混业”经营。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德邦物流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1.5亿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10.1亿股,且公开发行后流通股股份占总数比例不低于10%。若按招股书显示的每股面值为1元计算,那么德邦总估值为100亿元。但若按照招股说明书表示的募集资金用途计算,本次募集资金为29.88亿元,那么德邦总估值则超过200亿元。
  德邦在招股说明书中同时透露,2014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亿元,2013年为2.7亿元,2012年为3.7亿元。
  股东套现压力
  虽然德邦第一个提交了IPO申请,但在业内看来,德邦的上市有点“被逼”的意味。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德邦上市主要是为了满足背后投资机构的套现需求。
  “德邦超过100亿元估值还是少了些”,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德邦的估值与实际价值并不相符,3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也不是德邦这个体量相匹配的。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德邦成立于1996年9月,截至2015年5月,德邦物流公司已开设直营网点5400多家,自有营运车辆9300余台,全国转运中心总面积超过108万平方米,主营业务包括标准卡航、精准城运、精准空运、标准快递、整车运输等。此外,2013年11月,德邦快递业务正式开通。
  此前,阿里方面联手云锋基金等,对采用加盟模式的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占股20%。当时,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圆通估值为400亿元左右。日前宣布上市计划的中通快递估值也被猜测为400亿元左右,采用自营模式的顺丰速运估值也被业内视为超过500亿元。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德邦仍为一个家族式企业,德邦物流董事长、创始人崔维星及其亲属握有绝对控制权。“除了大部分股份由崔维星为主的家族持股外,其他股份主要由大量分散型小投资机构持有,而这些投资机构多为财务投资,并非战略投资。”在该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投资机构有着急切的上市套现需求。据了解,德邦的股权机制也并非二级市场主流的结构。
  招股说明书显示,崔维星在本次公开发行前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份为38.81%,若按全部发行1.5亿股新股,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3.04%,但仍为第一大股东。
  难撼快递格局
  德邦提交IPO申请之时,只是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在德邦提交IPO申请的第二天,证监会以“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为由暂缓IPO发行。在赵小敏看来,以自营为主的德邦内部已做好了上市准备,未来的上市之路将直接受外部环境影响。
  赵小敏表示,若未出现IPO暂缓情况,德邦应该能在明年七八月上市,“但目前出现IPO暂缓,甚至未来出现暂停都将直接影响德邦的A股上市路,这也将影响德邦上市欲赶上本轮股票市场牛市的目的”。
  虽然快递业务在德邦中占比不大,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德邦提交IPO申请的举动也将刺激其他快递企业加快上市。“国内大型民营快递企业目前并无太大的资金压力,主要是想通过上市取得先手,占得市场先机。”
  不过,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国内快递行业的上市时机并不成熟。“目前国内快递市场的格局并未显露出来,企业一旦成功上市后,由于经营需要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企业运营成本将会大幅提高,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在徐勇看来,2017-2018年将是快递企业上市比较好的时间段。
  徐勇表示,德邦上市暂时不会对快递业产生影响,“毕竟德邦在快递业占有的市场份额还太小,此外,投资机构也不会给德邦将直营模式推向快递业的时间,若采用加盟模式则很难从‘通达系’成功突围”。
  此外,德邦在快递领域的资金投入也“稍欠火候”,不会在网络布局上迅速取得优势。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德邦此番募集资金共29.88亿元,用途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其中直营网点建设3.71亿元,零担运输车辆购置17.13亿元,快递车辆与设备购置5.92亿元,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3.12亿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