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油价两连跌拉低物流企业成本 下一轮成品油下跌概率偏大

发布时间:2015-07-08 10:25:32 证券日报

7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95元和9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07元和0.08元,调价执行时间为7月7日24时。本次调价将完成油价的"两连跌",加上本次调整,今年调价将形成"五涨五跌三搁浅"的格局。
  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7月7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6月下旬以来,受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担忧加重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有所下降。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上半年的原油市场呈现震荡上行后趋稳的走势。1月份油价继承去年第四季度的跌势,1月底WTI(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一度跌破45美元/桶的低点,但随后迅速反弹,而3月中旬又再度跌至这一低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布伦特在5月上旬最高时也未突破68美元/桶,表明整个上半年的冲高动力不足。
  李彦表示,近期原油市场利空不断增强,希腊债务危机困局难解,使得交易商忧虑加重;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也显乐观,其原油出口有望增长;另外美国和OPEC国家的真实原油产量有增无减,也使得供应过剩的压力延续,加之美元汇率强势,也是对油价的不利抑制。当前利空明显占据上风,开始全面压制利好。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下跌的概率偏大。
  国内成品油方面,隆众石化网成品油分析师薛群向记者介绍,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汽油进入了传统需求高峰期。由于车载空调使用会增加汽油用量,车主成本会相应增加10%左右。此次油价下调后,一辆普通私家车平均每加满一箱油费用将会减少2元-3元。如果按公里数计算,1.6排量的小型私家车,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费用会减少5元左右。
  同时,物流运输车辆的燃油费用也会有所降低,平均每行驶5000公里,一辆大型物流运输车辆的燃油费用会减少150元左右。第三季度,柴油需求为传统的需求淡季,另外,华北等地区工地开工率下滑严重。后期柴油的需求会继续降低,物流运输也会相应减少。油价的降低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物流企业的成本。
  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7月21日开启,目前伊朗核问题尚未达成协议,若协议达成,油价或继续承压下滑,短期内国际油价承压的态势也难改观。后期成品油价格仍存在继续走跌的可能。
  同时,随着我国石油成品油的销售市场竞争趋势的日益加剧,各成品油销售企业正面临的挑战也随之增加。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下,成品油市场操作模式也将会更利于终端用户,预计下半年,成品油的零售利润会继续呈现稳步上涨的局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