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15-07-13 09:46:55 深圳特区报

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东省真抓实干见行动。昨日,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市交委协办,综合开发研究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建设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京、港、澳、深的数十名交通物流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建设“一带一路”重要物流枢纽的对策和发展路径。与会专家呼吁,建设粤港澳物流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粤港澳地区具有综合交通条件,已经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但从一带一路的战略高度,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有发展的空间。应该从国家战略高度,将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建设纳入大湾区的建设体系。

大湾区具备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物流枢纽的基础

大湾区能否成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要具备先天条件,广东省交通厅负责人会上介绍,广东省物流总值占全国的8%,物流业增加值约4300亿,占全国12.6%,这个比例高于广东省在全国GDP的比重。2014全省跨境物流总量6.61万亿,在全国外贸的地位基本相称。“十二五”以来,全省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水运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按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港中澳大桥的建设。推进南沙疏港铁路尽快开工建设。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趋势。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对外通道的建设,完善通关条件,海关推进了单一窗口,完善一体化通关,促进商户大通关和公铁水联运发展的措施。依托海路空运输通道以邮轮母港为枢纽,建设客货快速通道。

“粤港澳地区在城市化、航运、交通、对外开放方面,整个体量都已经具备了大湾区重要物流枢纽的基本条件,这里有全球最大的港口群和全球最大的机场群。”研讨会上,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王国文博士的提法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魏际刚教授认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必须具有一种连接世界的能力,粤港澳大湾区连接世界的能力要非常强,只有具备连接世界的能力,才能成为枢纽,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才能通过其中转分拨到世界各地。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提出,要把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物流枢纽纳入到各个层级的十三五规划里面去。

一带一路重要物流枢纽应包含4个枢纽

一带一路重要物流枢纽究竟是什么,与会专家认为,物流枢纽的打造是建设大湾区的一个基本的前提条件,也是未来的目标,它应该既是港口和航运中心枢纽,又是机场和航空中心枢纽,也是铁路和多式联运的中心和枢纽,还应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中心和枢纽。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总院熊晓冬认为,打造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就是要构建一个立足粤港澳,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综合物流的通道和网络体系,形成功能完备,及时可靠,通关便利,流转顺畅,经济高效,海陆空并进的联系“一带一路”的全球门户和全球枢纽。

为什么强调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中心,王国文博士告诉记者,深圳上市的供应链企业,都是自己没有船,没有港口,没有铁路,什么都没有,但是它整合了非常庞大的商业流和资金流,一个四五十人的企业可以做四五百亿的生意,这就是强调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中心的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将促进物流枢纽建设

关于如何建设深港澳物流枢纽,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建议,在信息的互联互通方面,有专家提出,广东3个自由贸易区和港澳之间的验放机制,能不能进一步简化,还有政策空间上,包括供应链金融政策,现在前海已经直接可以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了,港澳和内地之间供应链金融如何进行合作。

熊晓冬专家建议,珠三角应该协同港澳大力发展国际海运航线,提升粤港澳国际航线的地位。比如说像深圳197条国际班轮航线,广州对外航线46条,这些航线还不够,应该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些国家的航线,增加航线的班次。

香港理工大学王玉清博士呼吁,粤港澳在大湾区建设中要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团结,应有专门合作团队来研究和推动大湾区建设,使之真正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枢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