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网上卖生鲜,物流成本高成最大瓶颈

发布时间:2015-07-13 09:58:34 南京日报

近日,高淳区淳溪镇小南湖边,淘宝网店掌柜王宁在自家塘口打捞小龙虾。“这些龙虾都是前一天外省顾客的订单,今天上午必须寄出去,这样明天才能送达。”

网上卖生鲜,运费几何?发生损耗怎么办?利润又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王宁今年26岁,从南京晓庄学院毕业后在珠江路一电子商务企业工作两年。前年,他回到家乡高淳,在网上卖起自家的生鲜产品。“我们家承包了70多亩水塘,主要养螃蟹,套养了一些小龙虾。”两种生鲜都是季节性产品,一共也就卖半年。其他几个月主要卖些地方特色农产品。

在岸边,王宁把小龙虾按个头分类,称重,再一只只放进泡沫盒,每个盒内都放了两只冰袋。这种规格的每只0.7两到0.9两,一斤12到14只,在网上卖37.9元一斤,3斤起卖,顺丰快递包邮。江浙沪是下午发货,第二天上午能送到;江浙沪以外的地区上午发货,第二天也能送到。顾客收到龙虾第一时间检查,如果发现死亡,及时拍照在线跟王宁联系,他按死伤只数退款。

王宁告诉记者,龙虾每个月的销售额是五六万元,其中快递费、包装费占用的物流成本最多。顺丰的快递费,江浙沪是12元首重,1公斤涨2元。国内其他地方是23元首重,每公斤10元续重,3斤龙虾的快递费就是33元。而冰袋、泡沫盒的包装成本每份在六七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到外省的话,一份龙虾的物流成本至少40元。到顾客手上,龙虾的死亡数量大概在一成左右。王宁说,去年的螃蟹和龙虾一共卖了40多万元。

女大学生宋戈在网上卖螃蟹。去年秋天仅3个月,她网店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元,但利润并不高。“平均每份螃蟹的物流成本是30元,如果有一两只损伤,这一单就亏钱。”宋戈说。

淘宝南京馆有关人士说,这两年在网上卖农产品生鲜的商户越来越多。物流成本高和不可避免的损耗率是所有生鲜商家面临的困难。他们已在与相关快递企业洽谈,以南京馆为单位,快递达到一定的量,可以返利,这样小商户也可以降低物流成本。另外不少大的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已在一定区域内做尝试,通过冷链集中配送、快速通道等方式,让生鲜在一定区域内当天送达,不久也有望在南京及其周边实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