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深圳保税仓租金上涨 快递业瞄准跨境业务

发布时间:2015-07-16 09:44:37 南方日报

在深圳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相关行业也在其带动下发生变化。
  市民在前海开业的一家商店挑选免税进口商品。记者鲁力摄
  2015年第二季度,随着前海第四家跨境电商体验店的开业,跨境电商正在前海快速发展起来。记者了解到,深圳电商交易额一直位居全国第一梯队,而其中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比在去年达到7%。目前,深圳集中了全国约63%的跨境电商企业,深圳跨境电商快递服务日均发货量接近100万件(不含货运部分),全国近50%的跨境电商交易货品由深圳出口。
  而在深圳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相关行业也在其带动下发生变化。记者多方了解到,受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影响,深圳的保税仓需求猛增,尤其是前海地区,而这种需求的上升也带动了仓储租金的上涨,深圳保税仓租金目前已达两年来历史高位。而此外,随着前海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深圳跨境快递业务也增长迅猛,而在传统快递业务利润被摊薄的当下,跨境快递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仓储篇
  跨境电商扩大保税仓需求,租金预计涨9%—11%
  2015年第二季度,在传统出口旺季开始和前海蛇口自贸区发展的双重叠加效应之下,深圳保税仓库的需求和租金都大幅增加。仲量联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深圳保税物流仓库的空置率下降至8.8%,租金也上涨至两年高位,达39.6元每平方米每月。此外,在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企业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深圳非保税仓的租金也增长持续,本季度升至人民币37.4元每平方米每月。报告指出,预计深圳保税仓和非保税仓的租金在年末将同比增长9%—11%。
  “每年5—10月都是传统出口旺季,电商企业都在为西方的圣诞节准备货物供应,保税仓的需求就会增加。”仲量联行工业地产部副董事古振鹏介绍,随着传统出口旺季的到来,出口贸易公司对保税仓的需求增加,盐田地区的保税仓库入驻率普遍获得提升。同时,随着前海蛇口自贸区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前海地区的保税仓需求获得持续支持。仲量联行报告指出,在二季度无新增供应的情况下,全市净吸纳量进一步提高,达51700平方米,使得空置率下降至8.8%,并促使保税仓库租金稳健上升至39.6元每平方米每月,为两年来历史高位。
  报告指出,年内预计仅有一保税仓库W6南油项目竣工,该项目位于前海湾片区,面积约12.2万平方米。古振鹏预计,前海蛇口自贸区的高速发展将协助该区域需求增长,特别是跨境电商及物流配送行业,因此,全市空置率将维持在9%—11%水平。另一方面,自6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出口关税,平均降幅超过原税率的50%。同时,2015年6月20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促进跨境电商行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推出包括优化海关监管,规范进出口税收和提供财政金融支持在内的五项措施。古振鹏预计深圳保税仓的租赁需求将持续上升,业主叫价能力将获得提升,预测全市保税仓库升幅在年末能获得同比增长9%—11%。
  “本季度有保税仓的业主申请改为非保税仓。”古振鹏表示,深圳的非保业务比保税业务多,可是市内保税仓占了所有仓储物业近八成,客户在找不到标准仓时或将把保税仓改为非保仓,或把旧工业物业改造升级为仓储物业。
  ●物流篇
  7%电商交易额为跨境电商,跨境快递迅猛发展
  随着前海跨境电商的发展,与跨境电商相关的物流快递业务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据统计,近年来,深圳快递业维持年均35%以上的高速增长,全市快递业年产值占深圳市现代物流业产值的比重约为13%。而按照快递业务量排名,深圳在全国排名第四位,逊于广州、上海、北京;而按照快递业务收入排名,深圳则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
  据统计,2014年,深圳电商交易额达到了15070亿元,同比增长58.43%,在全国位居“第一梯队”;网购规模达到了944.12亿元,相当于全市社会零售商品销售总额的19.5%。其中,深圳跨境电子商务总体交易额达170.4亿美元(人民币1056亿元),占所有电商交易额的7%。
  而同期来自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跨境电商快递服务日均发货量接近100万件(不含货运部分),全国近50%的跨境电商交易货品由深圳出口,深圳集中了全国约63%的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共有10万余家,从事电子商务的平台企业达5800多家。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鲁宁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业务近两年呈爆发式增长,物流则成为跨境电商的一大短板,而拥有物流优势的快递企业则本身在不断向跨境电商渗透,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大型快递公司纷纷进军利润较高的海淘市场。
  有分析认为,尽管国内快递业务量逐年递增,但由于人工、仓储、车辆等成本增加,以及电商凭借自身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快递作为供应链的下游,很难获得涨价的主动权,行业面临利润越来越少的困境。不少快递企业都表示,跨境业务将有望成为快递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零售篇
  传统零售主打“即买即走”和“看得见摸得着”
  电商行业的不断深入发展,给传统零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那么,传统零售发展将如何应对?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由来已久,传统零售也纷纷开始了转型升级,跨境电商与传统零售在产品种类、数量、购买方式和消费群体上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差异竞争,但未来传统零售更要在商品的品质和购买体验上下更大的功夫。
  分析人士指出,跨境电商的产品多为本土零售买不到的海外商品,这也意味着本土零售应扎实深耕广大消费者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刚需产品市场,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而对于毗邻港澳国际市场的深圳,境外购物对深圳本土奢侈品零售商的影响每天都在发生,跨境电商只不过是多了一个渠道。
  对于可以“即买即走”和“看得见摸得着”的传统零售业而言,购买方式的便利是其较之跨境电商最大的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零售业应更加强化这个优势,增强消费者与商品之间的黏性,让消费者需要的时候马上就可以买到。
  在消费群体上,跨境电商和传统零售业也存在一点差别,跨境电商的消费群体更倾向于青睐中高端产品的消费者,而传统百货更应挖掘居家生活型消费者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电商的高速发展潮流不可逆,传统零售只有不断厘清自身定位,拓展和深耕适合自己的市场,加强购物体验和服务品质,在“互联网+”的时代进行合理的升级改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