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瓷都物流行业朝气蓬勃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5-07-17 09:53:31 景德镇日报

在我市的一些干道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大型货车满载着货物驶向外地,这些货车承担起了不少物资的运输工作,在物流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货运只是物流业的一个环节,为了了解我市物流业的一些情况,记者近日对此做了一番了解。
  现状:朝气蓬勃快速发展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请过来签收一下吧……”在一些住宅小区里,人们经常能看到快递员停下来给买主打电话,请其签收货物。这样的情景在早些年前是很难见到的。作为物流业的一个分支,各类电商网站的蓬勃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随着网络的普及,不少人开始选择网购。网购因其实惠、简单、轻松成为许多人购物的首选。人们只要在网上下单,往往在几天后便能收到卖家发来的包裹。为卖家服务的快递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许多骑着电动车送物件的快递员也成为了一个新型的职业。
  市民小周2014年5月份在网上购买了几个花架,收到货物后她发现有一个花架的木条断了一根,于是她便向送货的物流公司反映了这一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便让她在该公司的网站上申请退款。过了几天后,小周收到了该公司退回的货款。
  小周对这家物流公司的服务十分满意,她告诉记者:“如果要选择物流公司发货的话,最好是选择那些大型的物流公司,这样会更有保障。”
  小周的经历只是我市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的物流行业有了很大发展。
  据市物流行业协会会长侯建华介绍,物流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在服务于我市经济建设,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到工厂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小到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流通,大多是通过物流来完成的。
  “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所吃的粮食,穿的用的东西,绝大多数是通过物流送到人们手上的。”侯建华如是说。
  此外,物流还包括仓储、快递包裹、城市市内配送、为企业代收款等其他一些种类。目前,我市共有大小物流企业200余家,其中加入了市物流行业协会的企业近100家。我市民营物流企业的营业额已经占到了全市物流总量的95%以上。
  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
  7月1日上午,国家A级物流企业、国家物流师颁证暨守法自律、诚信经营倡议书签名大会在我市物流行业协会隆重举行。恒通物流、信联物流等我市4家物流企业跻身国家A级物流企业,我市47位物流从业人员经过考试,取得国家中级物流师资格证书。这也是我市首批获得国家中级物流师资质的从业者,该证书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颁发,它标志着我市物流行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物流企业的A级为国家星级标准,从A级到5A级共分5个档次。这是用来衡量物流企业服务水准的重要标志。”市物流行业协会会长侯建华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评到A级的物流企业,与一般的物流企业相比,在物流业务承接招投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且有助于推进企业的标准化和企业的管理,对提高物流企业的知名度也具有很大的帮助。国家物流师这一职称则对物流企业的管理和人才培养带来较大的益处,有利于提升物流企业的整体水平。
  侯建华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对我市的物流行业进行自律,他和十几名从事物流行业的业主于2014年6月自发组织成立了市物流行业协会。该协会能够把较为优秀的企业聚在一起,维护我市物流行业业主的权利,同时也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期待:给客户更好的体验
  我市的信联物流在此次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比中,荣获3A级物流企业荣誉称号。该公司总经理秦全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成立也有十多年了,主要从事陶瓷运输方面的业务。
  “这次获得3A级物流企业荣誉称号,能给客户一种安全感,对企业以后的发展也很有帮助。”秦全生如是说,“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孙海波是我市利民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这次获得国家中级物流师资质的物流从业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考试,学到了不少专业方面的知识,对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具有很大帮助。他将用自己所学的东西,不断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