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核三片八区物流产业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5-07-17 10:57:15 镇江日报

近日,记者从镇江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镇江市将着力构建“一核三片八区”的物流产业发展新格局,将镇江市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物流枢纽和长三角区域性物流中心。

“一核”是以新区大港为中心港区,辐射镇江“金三角”(新区、扬中、丹阳东北部)以及谏壁、高桥、新民洲,打造以镇江市特色港口为核心的现代化物流体系,由“一基地、三中心”构成,分别是物流总部基地、多式联运中心、大宗商品仓储贸易中心和特种物流中心。

“三片”是以现有北汽华东(镇江)生产基地、江苏柳工、沃得重工、中福马等重点企业为依托的西北片铁路物流中心;以沿江公路、沪蓉高速以及京杭大运河的交汇条件打造的东南片辐射长江经济带的电商物流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以宁杭、沿江高速公路与宁杭、镇宣高铁以及扬溧高速对接打造的以郭庄镇、天王镇为中心,规划建设集公路、铁路、空港于一体的特色快速物流服务区。

“八区”是港口综合物流集聚区、工程装备物流科技集聚区、汽车及零配件物流集聚区、基础化工原料物流集聚区、冷链物流中心集聚区、电商物流集聚区、陆空物流集聚区和城市配送物流集聚区。

此外,围绕实现这“一核三片八区”的发展规划,还形成一系列配套重点工程,分别是多式联运工程、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农产品冷链物流工程、城乡配送物流工程、绿色物流工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指挥物流工程、物流标准化工程、物流金融工程和物流市场拓展工程。这些工程旨在将物流业提升至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推进物流技术装备化及标准化建设,加强物流信息化的建设,促进区域物流协调发展以及打造绿色物流,促进节能减排。

为使这些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市政府将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措施,扶持本地重点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导国内有实力的知名物流企业进入本地市场。鼓励和支持生产制造等企业外包物流服务,加强江海河、海陆空、铁公水资源与业务整合,强化平台的服务功能建设。

到2020年,镇江市将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产业生态系统,实现物流产业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现代物流体系与专业特色服务功能相协调、集聚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发展目标。

镇江市发展物流产业具备良好的基础。2014年,镇江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213.5亿元,占全市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6%和14.5%;完成重点物流项目投资50亿元。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重点物流企业(基地)31家,其中,营收亿元以上物流企业10家。涌现出了惠龙易通、建华物流、索普物流、飓风物流、中联网仓等一批在电商物流、危化品物流、供应链物流等诸多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物流企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