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城市物流绿色化需政府引导投入,智能监管

发布时间:2015-07-21 09:47:42 中国经济网

“从当前城市物流配送的现状,到未来城市配送绿色物流的规划,需要政府的引导投入,建立透明的物流信息平台和智能的监管系统。督促配送物流公司夜间配送,支持共同配送。让城市绿色物流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道路并健康发展”,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呼吁。
  上周,“2015全国节油挑战赛郑州站暨2015中国城市绿色物流郑州发展论坛”举行,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在会上作了演讲与呼吁。
  戴定一认为,城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对于居住环境质量要求非常高并且成为物流的硬约束条件;而消费品是城市物流的主体,制造业会逐渐远离城市。随着电商配送增长势头猛,物流渠道将会替代商业渠道。但是现在政府对于城市物流行业的监管措施密集,政策繁多,各城市不尽统一,所以对于有全国网络的物流企业来说,想要了解每个城市的不同监管政策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这就间接阻碍了城市绿色物流的发展。
  那么政府出台的具体那些政策措施会影响到城市绿色物流行业发展呢?戴定一认为,首先是各城市的限行规定与每个城市有不同的物流网络规划;其次是许多城市都出现支持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相关鼓励政策,解决污染和节能;各城市都提升车辆排放标准,北京已经开始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全国开始实施国四排放标准,这都是过渡,许多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准备国六排放标准的产品。第四是全国各地都是开始支持建立共同配送体系,尝试、探索用托盘租赁循环体系,这都是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第五,有的城市已经开放夜间配送的制度。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一制度无论是对于城市绿色物流还是物流成本都是一个多赢的好办法;最后就是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包括政府在监管上的一种智能监管以及包括企业自己的资源管理、流通协作过程中的信息化。搭建各样的企业平台和社会公共的信息平台对于提高效率降低排放降低能源消耗都是有明显的效果。
  城市绿色物流的将通过那些路径可以实现快速发展?戴定一提出,首先是网点建设,过去的基层网点主要分三类,商业网点、物流网点、服务网点,随着电商物流的发展,物流渠道将会替代商业渠道。现在的趋势是网点开始变成综合网点,基层网点逐渐褪去专业化向综合化发展。而网点之间的竞争开始加剧。网点与各专业流通网络呈现新的联通关系,有些地区出现网点和门店的两层结构,而综合网点成为一类新的物流主体。
  其实是城市的配送是最困难的,所以物流行业一直在探索共同配送体系的建设,但是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的变化,比如,政府支持从支持大型龙头企业转向促进企业联盟的合作,同时城市绿色物流行业还要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这分别体现在服务质量、合作关系、技术装备等。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把监管与调度管理相结合。
  最后是城市绿色物流的技术装备方面应该如何升级,首先是在升级后应当满足政府监管要求,就是城市的节能、环保、安全等几方面的要求,其次是满足市场要求,如何使装备轻型化、小型化、轻型化、专业化等几方面。而装备中最重要的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就是信息化功能向智能化发展,包括移动终端综合管理设备状态与业务管控的优化,在物流中,包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技术,包装材料的选择和处理,在城市物流非常重要。在城市物流中逆向物流与正向物流的作用是相当的。值得关注和研究。集装单元化是物流最基本的技术,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就在物流是否能构建在集装单元化。当物流改变世界的时候,集装单元技术是渗透在各方面的。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物流必然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巨大的作用,实行绿色物流道路,建立绿色物流体系,是中国物流业的可靠途径。物流绿色化归根结底就是企业营运的绿色化。戴定一最后表示,在城市绿色物流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出现了一批引领的企业、产品和服务。但是不能满足现有的成绩,往前走任重道远,当前尤其需要确定科学的目标和相应的政策,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发展城市绿色物流的市场机制,把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融合起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