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铁路物流瞄准“互联网+”利于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2015-07-22 09:16:16 华声在线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信息化部副主任张伯驹告诉记者,铁路总公司主动拥抱电子商务市场,既是顺势而为,也是逆境求生。“铁路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先驱和代表,进入后工业社会,信息技术为铁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互联网+铁路非常有可能让有百年历史的中国铁路焕发出新的青春。”张伯驹说。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于各行各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发展新常态,观念和思维不变不行,因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都已成为过去时,有些已不适应当今经济发展的新要求。铁路作为联系经济命脉、发展桥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要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发挥作用,就必须转变发展理念。

显然,在“互联网+”战略规划的大背景下,借力“互联网+”计划实现铁路系统的转型升级,作用自不待言。比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立的中国铁路95306网站4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注册企业超10万家、上线展示企业近2.3万家;成交8000余单,成交运量近1亿吨,价值逾720亿元。在这个看上去有点像早期淘宝的网站上,小到薯片、松子、塑料杯,大到煤炭、矿石、钢铁、石油,都可采购。这足以说明,铁路瞄准“互联网+”是一项应时顺势的成功之举。

铁路瞄准“互联网+”对本行业的发展自然益处颇多,关键是还有利于多方共赢。

其一,可以促进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过去铁路将全部精力投向大宗商品运输,然而近几年,受大宗商品需求持续萎靡的影响,特别是这几年大量特高压输电项目上马,占铁路货运量1/3的煤炭运输受到了很大冲击。与此同时,散货快运业却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中迎来爆发式增长。利用互联网获取新货源,补齐零散货物运输这块短板,可以让铁路货运结构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相匹配,铁路可以运用电子商务释放的红利,向高附加值的现代物流升级,从而带动整个物流业的发展。

其二,可以更好地服务客户。以火车货运为例,以前货品具体从哪个车站上货,哪里卸货,采取什么样的包装,都是货主操心的,而随着“互联网+”思维的运用,铁路主动为货主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特别是铁路将借助95306网站这一平台,树立“整合资源、提升效能”的思维方式,彻底改变几十年来铁路货运订车皮的模式,取消货物受理中间环节,再造铁路运输流程,压缩运行时间,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其三,铁路与快递企业可形成竞合关系,实现互利共赢。铁路的主业和核心竞争力都是运输,打造中国铁路95306网的主要目标还是通过增加网上交易来扩充运输货源。过去铁路坐等货主上门,货改后铁路营销人员主动上门去找货主。现在铁路既要用人揽货,也要以“网”聚货。在设定好规则的前提下,铁路和快递企业会坚持差异化竞争战略,从而构建一个一个低成本、低排放、高效率的社会物流体系。

当然,任何产业的转型升级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铁路正在积极地拥抱“互联网+”时代,努力接受并促进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与融合。发展思维和观念的改变,将给铁路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铁路在“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之下,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