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莆田快递三轮将“统一着装” 实行统一管理

发布时间:2015-07-22 10:19:01 东南网

莆田市快递协会监制的快递车辆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昨日上午,莆田城区荔城大道上,一辆行驶中的崭新的快递三轮车引人注目——灰色的车体,印着“申通快递”标志和服务监督电话……据了解,这是 莆田市快递协会监制的快递车辆,今后莆田市的快递车辆将陆续换成这个样子,统一“着装”。

电动三轮车良莠不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莆田的快递车辆大多为电动三轮车,而且一般由快递员自备。“送快递,电动三轮车最方便了。”韵达快递的快递员小张告诉记者,电动三轮车装货量大,又比货车轻便,是很多快递员的最佳选择。

不过,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莆田各快递企业使用的车辆在外观和型号上不尽相同,而且良莠不齐。“由于没有车棚,有的在行驶过程中出现快件掉落的情况。在雨天,快件也常出现被雨淋的情形。”市快递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安全也缺乏保障,很容易发生意外。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1日 起,国内首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正式实施。该标准首次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安全性提出要求,在车辆的尺寸限值、装载 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机械性能等多项指标上均有明确规定。同时,明确要求车厢体上应喷涂“快递”统一标志、快递企业标志及服务监督电话等。

快递车辆将陆续换装

此前,市邮政管理局已联合市交警支队下发通 知,明确将对邮政快递企业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管理,外观加印企业品牌LOGO。同时,按照《莆田市超标电动车过渡期登记办法》规定,领取临时号牌和临 时行驶证,使用期限截至2017年7月31日。此外,允许快递电动三轮车投交车辆相关保险,以有效防范和化解车辆使用中的潜在风险,保障市民用邮需求和城 市通行畅通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莆田市快递协会的统一部 署下,莆田市已有顺丰、圆通、申通等10多家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为员工统一购置了金彭牌专用电动三轮车,总量超过140部。今后,莆田市的快递车辆将陆续换 装。下一步,市快递协会将组织企业为这些专用电动三轮车上牌照,快递员送货时“躲着交警走”的情况也不会再发生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