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赵建才:河南是中国物流的中心仓

发布时间:2015-07-24 09:54:24 新浪网

2015年4月22日,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的权威会议——“第三届(2015)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中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隆重举行。

以下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建才在第三届(2015)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专项国际合作圆桌会议———“世界互联网 & 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借此机会,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河南地处中原,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誉,是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22.12, 0.00, 0.00%)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全国经济布局和物流业发展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突出优势。一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河南加快构建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河南进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新时代,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二是市场辐射潜力巨大。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五,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一个半小时航程可覆盖我国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和五分之三的人口,无论是自身消费还是辐射周边都具巨大潜力。

三是产业基础雄厚。河南是经济大省、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制造业大省,经济总量、制造业规模、商贸业规模均居全国第5位,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发展现代物流的产业基础雄厚。

四是口岸载体日益完善。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集中布局,中原国际陆港、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加快建设,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郑州已经成为成国家一类口岸、多式联运服务中心、中欧班列货运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

近年来,河南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现代物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不断拓展,新兴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一批优势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物流集群,郑州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初具雏形。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5660亿元,同比增长34.8%,网络零售交易额865亿元,同比增长49.1%。郑州作为全国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今年1月份进出口商品包裹量突破100万件,一季度达到470万件,业务量领先全国其他试点城市。

为推动河南现代物流业提速发展,我省制订了《河南省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围绕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依托航空、铁路、公路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网络,进一步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培育物流领军企业,发展壮大特色物流,以产业联动提升产业集聚区生产物流服务能力,以公共配送提升城乡居民消费物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我省物流业专业化、社会化和信息化水平。

一是全面提升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在全国的影响力。以郑州航空港、郑州国际陆港和国际物流园区为核心,突出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打造中西部地区国际物流高地,将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基地。

二是突出培育电子商务、快递、保税、冷链、医药五大特色物流,打造一批优势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物流集群。抓住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重大机遇,打造郑州全国性电子商务物流枢纽。依托综合交通和区域市场优势,完善快递物流网络,将郑州建成全国重要的快递转运中心。依托航空、铁路口岸和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大力发展保税物流,加快构筑中西部地区保税物流高地。加快构建适应消费升级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全国重要的冷链物流基地。抓住健康服务业发展机遇,提升医药物流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加快实施四大物流工程。物流园区提升工程、产业联动发展工程、城市物流配送工程、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工程。依托比较优势,推进物流园区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物流园区体系。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居民消费升级,在全省中心城市建设一批物流配送中心。围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提高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物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自古有言:“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句话放在物流行业上同样适用。河南是中国物流的中心仓,是天然的枢纽,未来将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嘉宾、海内外企业家把握河南发展的历史机遇,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参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进程,实现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合作。也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为河南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