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丁俊发:对供应链金融的三点认识

发布时间:2015-07-24 10:08:46 万联网

中国供应链金融将迎来一个峰值
  2000年,国务院撤销了国家内贸局,我从国家内贸局第一副局长岗位上下来,担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2002年,我召集北京的银行开了一个座谈会,提出中国物流业的发展需要银行的积极参与,当时不少银行觉得很奇怪,一个行业协会叫我们银行去开会,物流是啥东西,与我们银行有关系吗?脑子里有一大堆疑问。除了交行派了一个副行长以外,其他银行都来了一个业务干部。
  十多年过去了,金融界对物流业刮目相看,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已成了银行的热门产品。2010年以来,中国供应链金融以20%至30%的速度上升。据Demica公司统计,进入新世纪以来,发达国家的供应链金融市场,年平均成长率为10%-30%,发展中国家为20%左右。
  根据平安银行“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中国已有37%的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未来3-5年将有58%的企业涉足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包括在线供应链金融将迎来一个峰值,年增长率将超过30%,这是经济界的共识,原因有三:一是供应链管理的快速发展;二是互联网金融对金融界的冲击,供应链金融竞争加剧;三是政府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将改变传统金融模式,使资金流更畅通、更透明,加速了金融的市场化改革,使货币这种市场要素在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发展供应链金融要有四个条件
  供应链管理是战略思维,是模式创新,是技术进步。什么是供应链?“供应链,即生产与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的上游与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什么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即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实施供应链管理,有利于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改变企业商业运作模式,有利于实现制造业、农业、流通业、建筑业的产业升级。供应链金融也是为此而服务的。
  物流成本高,是国民经济粗放经营的突出表现,中国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率一直徘徊18%左右(工业化中后期的国际经验比例为13%左右),发达国家为8%左右,这里有经济结构的原因,更有物流业、供应链管理落后的原因;中国的工业品库存率为9.4%(发达国家不超过5%);制造业、流通业的物流费用率为8.5%(其中工业为9.2%,流通业为7.6%),而日本企业为4.7%;企业年流通资产周转率中国为3次左右,而发达国家为8-10次。中国物流的高运输成本、高仓储成本、高生产物流成本、高采购成本、高销售物流成本,还有高信贷资金成本,加上高人力成本,使物流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压力很大。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3年统计,运输型物流企业成本下降7.3%,利润下降39%;仓储型物流企业成本上升9.4%,利润下降10%;综合型物流企业成本上升16.7%,利润上升12.9%。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央和国务院一直要求加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力度,中国物流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而供应链金融正是解决这种问题的一个重要支点。
  中国的供应链金融刚刚起步,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妥推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要有四大条件:一是供应链的构建与优化,二是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三是银行的积极参与;四是供应链风险的控制。
  中国的供应链金融最早起步的是深圳发展银行,其从2006年开始,提出了总体思路,并实践了1+N模式。现在,所有的银行都有了供应链金融部,逐步推出了N+1+N模式。如今又提出并推进在线供应链金融,一些银行还与企业合作,推出了专有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如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宁波阿凡达、深圳怡亚通、深圳年富供应链公司等)。供应链金融已渗透到钢铁、汽车、家电、煤炭、电信、石化、农机、物流、电商等许多行业。银行向核心企业授信,通过资产担保、信用担保等方式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电子化、网络化、自动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服务功能包括供应链管理、订货计划管理、收款与发货管理、融资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共享、风险预警等等。
  在线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将物化的资金流转化为在线数据,并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对接,向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在线融资、结算、理财等综合融资服务。在线供应链金融实际上是电子商务的一种集成创新,通过全面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形成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及供应链中的所有企业的良性互动,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需大力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
  由于中国的供应链管理刚刚起步,发展速度很快但并不成熟,市场运作也不规范,必然带来一定的供应链风险。供应链风险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不可控的,一部分是可控的。目前中国对供应链可控风险的研究滞后,要引起物流供应链理论研究部门及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我从2011年到2014年每年出版的《中国供应链管理蓝皮书》,共推荐了75个案例,有一半运作相当成功,另有一半碰到了很多困难,一些企业家反映,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供应链优化包括供应链金融的完善的确是一个难题,这也是造成一些金融机构一直观望、行动不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加大对供应链金融的监管,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商务部制定了“动产质押融资监管服务规范”、“动产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中铁现代等企业开发了“金融物流监管管理系统”,一些企业发起成立“供应链金融平台”,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兆头。希望企业间能够相互交流、相互碰撞,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之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