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邮政局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

发布时间:2015-07-24 10:13:23 中国政府网

7月23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召开2015年第二次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京华表示,上半年邮政行业发展呈现企稳向好、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态势,七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业务规模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32.1%、43.3%,是同期GDP增速的4.6倍和6.2倍,同时也明显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全社会货运量、实物网上零售额等相关指标的增幅。

二是同城业务成为增长新引擎。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0.9%、52.1%,分别超出全部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同比增速7.6个、18.9个百分点。

三是民营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上半年,民营快递企业的量、收占比分别达到了87.4%和78.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4个和5.5个百分点;对全部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96.7%、94.9%。

四是中部地区快递发展后起发力。上半年,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显著,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0.3%、44.5%,分别超出整体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速7个、11.3个百分点,对整体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2.5%、12.7%。

五是县域快递成为增长新亮点。上半年,全国1600多个县共完成快递业务量5.7亿件,占全国的比例为6.7%,但同比增幅达到67.6%,超出整体快递业务增长近20个百分点,对快递业务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是邮政业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继续提升,上半年达到63.9%,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业内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寄递等国际业务,国际快递业务量、收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8.9%和18.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个和5.5个百分点,邮政国际小包业务同比增长90%。快递代收货款业务量完成3.8亿件,代收货款金额达到690亿元。

七是邮政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上半年,邮政业消费者有效申诉为11.6万件,其中快递服务有效申诉为11.3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5.3%和14.9%,比同期邮政业务总量、快递业务量增幅分别低16.8和28.4个百分点。上半年,快递百万件有效申诉率为13.43件,同比下降3.31件。邮政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继今年3月首次发布年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之后,此次会上又首次发布了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力虎表示,2015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达到418.1,比上年同期增长32.7%,说明我国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首次发布的快递商务活动指数和快递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超过80%,显示快递业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从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四个一级指标来看,发展规模指数快速增长,服务质量指数稳中向好,发展普及指数保持增长,发展趋势指数相对稳定。

其中,今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834.6,比上年同期增长42.2%。2010年一季度至今,该指数同比增速在40%以上。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出现服务质量改善的迹象,快递业正从注重规模增长向质量规模并重转变。今年二季度中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94.0,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第三方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二季度满意度、72小时准时率、用户申诉率均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今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普及指数为232.6,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快递日均服务超过1亿人次,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4‰,快递服务普惠程度大幅提升。今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169.8。二季度快递商务活动指数为81.3%,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3.5%)高27.8个百分点;快递从业人员指数为66.7%,比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48.7%)高1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84.4%,比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59.7%)高24.7个百分点,显示快递业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快递企业对今年三季度市场发展预期仍较乐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