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丁俊发:用供应链理念打造健康职场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15-08-07 11:27:17 现代物流报

职场是指上班族工作场所各种要素的集成,一般指白领即管理层,当然,也可以泛指白领与蓝领的总和。职场里的人,特别是一些精英,有三个特点:一叫“压力山大”,二叫“亲和短缺”,三叫“身体欠佳”。中国职场的生态系统并不理想,说得严重一点叫不很健康。作为一个社会的细胞不健康,就是人均GDP达到了小康,社会也不能说是和谐的,现在一些地方设立了幸福指数,同样要设立职场指数,这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中国睡眠研究会2015年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以上。心理压力大、心理精神障碍是失眠的主要原因,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出现焦虑情绪,职场人士的失眠率尤为明显。
  中国职场健康生态系统不理想,原因何在?第一,建设与完善健康职场生态系统缺少制度保障。在职场中,体现的主要是以工资为纽带的雇主与雇佣、上级与下级、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考核的是工作业绩:第二,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缺少生活质量标准,一些常见病的发病率不是降低,反而提高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公布,2014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为7083亿元,从2009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19.9%。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18岁及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发病率已从1994年的2.5%、2001年的5.5%、2007年的9.7%,2010年上升到11.6%,成了名符其实的糖尿病大国:第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与人的关系都变成了经济关系,人成了“经济动物”,人成了金钱的奴隶,亲情、友情少了。当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人与人之间感人的故事,看了使人热泪盈眶,这是社会的正能量,也是社会的主流。
  如何从这种状态下走出来,构建一个健康职场生态系统?我认为,可以从供应链的理念去思考。其实,职场是由纵向一体化的供应链与横向一体化的生态链构成的,运作得好,就会形成综合一体化的价值链,从而达到高效、优化、生态、健康的目标,这是价值创新的一条新路。
  讲到供应链,人们一般认为是经济现象,其实,同样也是社会现象。职场的纵向一体化是以个人或团体为中心,连接上游的领导或上级部门(上级的上级或领导的领导)以及下游的下级(下级的下级),加上同级的同事构成的,为了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结成社会责任共同体。由于任务的不同,每个人可能进入多个纵向一体化链条。上下级构成的链条不是互相推诿、相互指责,而是合作共赢。职场的横向一体化,是指职场中的个人或团体,都离不开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文流,都离不开吃喝拉撒睡,离不开标准、法规、家庭等等,这些形成一个生态系统。现在的问题是这些纵向、横向的要素得不到优化,经常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忙了就加班,为什么一定要加班呢?病了就请假,为什么不抓预防、多来点锻炼呢?现代管理学的最高境界是人文管理,把人管好了,把职场管好了,一切都迎刃而解了。职场既是“军营”,更是“家庭”。
  新加坡政府提出,职场精英健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从而提出首先在职场内打造“健康职场生态圈”,其中两大核心是饮食健康与身心健康,由政府机构、社区和私人业主通力合作。他们认为,打造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有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我非常同意这一观点,发展健康产业应提到战略高度,特别是职场健康产业。
  国医大师孙光荣提出,职场人士养生要做到“五个善于”,一是善于转移情志,二是善于静心养神,三是善于工间活动,四是善于合理用眼,五是善于调整肌体平衡。要结合每个职场人的生理体质、所处环境、生活与工作习惯、去选择养生方法。我认为“合则安”是职场健康生态圈的总则,实现了职场的纵向与横向的“合”,就达到了“安”的目标。而“精气神”则是职场生态圈的终极目的,职场人需要精气神,有了精气神,就能无往而不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在经济领域,我们非常关注劳动生产率,在职场要更多的关注工作效率。要提高工作效率,涉及生态环境、装备技术、组织结构、制度体制等等,但关键是人本身。组织心理学表明,人在不同阶段,所释放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精神万能”与“物质万能”都是错误的。我们要善于发挥一个人的长处,弥补一个人的短处。不仅要关心每个人的工作,更要关心每个人的生活。围绕职场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要大力提倡服务消费,发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我呼吁改造我们的职场,从健康职场生态圈开始,实现全民健康生态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