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郑州航空港GDP4年增长14倍多

发布时间:2015-08-18 10:06:34 河南商报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下称港区)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有两年多了。
  17日,记者从河南省统计局获悉,港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7.6亿元上升为2014年的421亿元,4年增长超14倍。
  但其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传统产业居多、资源要素配置不够优化、产业间协同发展不足等。
  优势:
  航空物流发展迅猛
  其中,航空物流发展迅猛。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客运航空公司已达26家,开通客运航线133条,其中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5条;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已达17家,开通货运航线32条,其中国际地区货运航线28条,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客货运通航城市已达86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国及东南亚主要城市、连接欧美货运枢纽的航线网络。
  2014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580.5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在全国主要机场排名第17位;完成货邮吞吐量37.04万吨,同比增长44.9%,在全国主要机场排名第8位。
  问题:
  传统产业居多
  资源配置不够优化
  但省统计局统计监测评价处通过多项数据比对发现,港区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产业发展效率不高,资源要素配置亟待优化。尤其在第三产业方面,金融业、物流业、电子信息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无法适应航空大都市的竞争要求。
  二是主导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产业间协同发展不足。规划中的三大主导产业仅有以手机通讯终端制造业为主体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从业人员达到27.5万人、营业收入2043亿元、资产总计1489亿元、企业个数达到11个,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他的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薄弱。
  三是港区传统产业居多,临空经济基础薄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区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