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第四次工业革命袭来 钢贸商能否搭上智能物流这趟车

发布时间:2015-08-20 09:36:32 中国冶金报

目前,以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正在袭来,钢铁行业和钢贸行业面临一场新的考验和洗礼。在这场新的工业革命中,钢贸企业的出路在哪儿?日前,上海市钢贸商会副会长、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就这一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段时间,任庆平走访了一些钢铁供应链企业。他说,现在下游用钢的终端用户对钢材的采购日趋高端化、个性化。他走访了国内一家特钢公司,该公司供应给终端用户的钢材,大都是高端产品,而且是按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加工制作的。该公司甚至将钢材制成半成品或成品的部件,用户拿到后可以直接使用。任庆平认为,“小批量、多批次”的供货模式,正渐渐成为一种常态。面对这种变化,钢贸企业须向智能物流迈进,方能满足用户需求。
  任庆平在走访中还了解到一件事,国外一家公司有一项大型机械制造项目,原来考虑让中国一家机械制造公司负责实施。去年以来,该国外公司在中国进行跟踪、考察、测算,从原料价格、物流成本、信息化水平、综合效益等方面考量之后,认为中国机械制造企业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不大,与欧洲的一些制造企业相比没有什么区别,最终放弃在中国实施这个大型制造项目。
  “这个事例说明如今的下游终端用户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对信息、物流、智能化、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这些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任庆平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三大主题就是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适应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将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嵌入式终端系统、智能控制系统、通信设施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PS)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使得产品与生产设备之间、不同的生产设备之间以及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能够互联,使得机器、工作部件、系统和人类通过网络持续地保持数字信息的交流。
  任庆平告诉记者,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中国制造2025》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样,着眼于高端装备,建设信息物理系统,积极布局智能工厂,推进智能生产。
  由此而来,我国的钢铁行业和钢贸行业必将在这场革命中经受变革、考验和挑战,最终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任庆平认为,随着“互联网+”、工业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钢铁企业的生产、下游行业对钢材的需求、钢贸流通业态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任庆平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特点是实现智能物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智能物流将改变钢铁行业传统的订单、设计、验证、生产、销售的长流程流通模式。实现智能物流,钢材流通时间可以节省80%,下游终端用户能够快速获得匹配服务,得到物流支持。因此,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钢贸企业必须整合多方资源、延伸产业链,加速“厂商融合”“上下游融合”“跨界融合”“链条融合”,降低物流成本,这也是未来钢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未来,钢贸企业的生存发展必须适应智能物流的方向,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整合钢铁供应链的各方信息,为上下游提供服务;采用现代化经营模式,建立集钢材仓储、加工配送、钢材交易、钢材集散、电子商务、保税物流、银行信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钢铁贸易企业,实现一体化、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等多种集成服务功能。”任庆平向记者表示。
  任庆平说,钢贸企业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和考验,赢得生存和发展,这或许是钢贸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中的唯一出路;否则,将被淘汰出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