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开箱验视+实名制,快递公司强化安保

发布时间:2015-08-20 09:46:40 南方都市报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发生后,快递业打醒十二分精神,各公司纷纷加强对危险品寄递的堵截工作。昨日,圆通总部与各分公司签署安全承诺书,严禁对危险品揽件。其实不只圆通,顺丰、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正在全网系统内部署安全保障工作。

从源头堵截危险品

“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调及了监察部、运营部、网络管理部、大区服务中心、品牌宣传部等部门,在全网系统内再次发布重申安全公告。”申通新闻发言人向南都记者介绍,总部方面已向各分公司强调,在收件时,必须加强对快件的验视,特别是液体及粉沫状物品。只要不能证明无害,就一律拒收。

圆通则在8月13日召开了总部高层会议,8月15日再次召开全网安全工作第二次紧急电话会议。面对众多加盟企业,董事长喻渭蛟及总裁相峰均划出了“一旦发现安全问题,所有工作一票否决”的生死线,并要求各级领导必须亲自奔赴一线,开展全网安全工作大检查。据其相关人士介绍,圆通总部还在昨天与各分公司签署了安全承诺书,立下“生死状”。

而据顺丰方面介绍,14日,总部已结合天津事件,通过邮件方式再次强调各网点从源头对危险品进行堵截。韵达也表示,对于危险品,该公司一直都有具体的“禁限寄”要求和处罚标准。南都记者在其提供的“违禁品”名单上看到,像爆炸品、气体、麻醉药物等,不论是航空还是汽运,都禁止收寄。

而据以上这些企业介绍,由于9月份北京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凡是寄往北京的快件,验视工作将尤其严格。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如果有市民往北京地区寄快件,那么必须要接受100%开箱验视、100%实名寄递,快递公司收件后,还要在运转中心进行100%安检。而此前,实名制寄递只在广东部分城市试点,并没有在全国强制执行。

安全措施落实难度大

“快递业堵截违禁品寄递方面的措施很多,关键是如何执行。”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落实过程中的难题,一是开箱验视的普遍化,二是实名制时消费者的配合度。另外,业务员对化学危险品的专业认识能力也是各项要求执行效果的一大决定因素。

他表示,快递业发展迅速,业务量极速增长,快递员收件量巨大,在忙不过来时,很可能就免去了开箱验视环节。据一家大型加盟类的快递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这种情况确实存在,目前在全行业内,根本做不到百分百开箱验视。特别是一些大客户,一次性有几万票包裹,快递网点不可能一一开箱。

实名制的落实,则主要靠消费者配合。杨达卿表示,去年广东地区部分城市已经做了试点,实际情况是,如果市民拒不出示身份证,收件员一点应对办法也没有。

一线业务员的素质可能是最大问题。有快递公司方面向记者直言,没有一家企业希望收到“毒包裹”,但靠视觉和嗅觉,并非专科毕业的收件员也很难百分百辨认。“目前快递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并不高,很多专业常识都不具备。”杨达卿表示,有的业务员甚至连锂电池都区分不出来。

尝试建立安保长效机制

不过,杨达卿也表示,随着信息化在快递行业的应用,整个行业的安全保障水平也在提升,至少目前逆向查询已可实现。从寄件人到收货人,整个快件流向清晰显示,如果某个快件发现有问题,可以马上查出它所在位置。

另外,企业方面也在尝试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安保水平。顺丰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该公司对一线人员有“入职培训”、“日常专项培训”、“回炉培训”以及“师带徒”等多种培训。同时每个中转场都配有安检机,收到的快件都会过机安检。圆通也在分公司分别配备航空和铁路使用的安检机。

除了业务培训和配安检机外,申通则会结合当地情况,重点部署安检工作。比如化工业务多的城市和地区,会跟当地的政府检验部门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对可疑包裹进行检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