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物流业存三大痛点十大难点 阿大科技九平台探路

发布时间:2015-08-24 10:39:24 和讯网

日前,阿大智慧(601519,股吧)物流信息化平台宣布上线。阿大科技公司董事长陈海大指出,当前物流行业存在“三大痛点”和“十大难点”,信息化平台有望在克服行业顽疾方面探出一条道路。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占GDP的16.6%,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两倍多。其中,全国3300万辆货车承载的物流总量为79%。具体问题可归结为集约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诚信缺乏等,其导致公路货运空驶率高达37%。而物流企业中90%的自有货车拥有量平均不足10台。物流运输顽症已成为我国社会物流效率提升的最大障碍。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公交贸易司张泰司长表示,随着互联网+”成为趋势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创新模式正扑面而来,如何通过供应链整合、产业融合创新、找个适合自己的互联网+高效物流,为用户提供更加透明、规范、高效、低成本的全渠道、一站式物流技术创新服务体验,为商家提供从营销、交易、服务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成为打造垂直整合物流技术生态系统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这是当前我们应该着力探索并实践的大课题。”

基于这样的需求,物流业利用互联网模式以及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等在内,实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与此同时,国家基于“互联网+”概念提出“互联网+高效物流”,正是疏通物流业经脉,破除痛点的有力支撑,物流信息平台的出现更是因势力导。然而,在大量平台齐头并进的情形下,同质化、难落地等一系列问题,也亟待改善。这其中,如何看待物流痛点,怎样有效解决,成为平台发挥效力的关键。

7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把“互联网+高效物流”作为11个重点环节之一,要求利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我国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物流落后的现状,让中国物流步入快车道。

阿大科技公司董事长陈海大指出,当前物流行业存在“三大痛点”和“十大难点”:

痛点一是交易信息不对称,显现“五难”即供需信息层层转发难以及时获取;供需信息是否真实可靠难以鉴别;供需信息发生变化难以及时更新;供需信息庞杂无序难以正确选择;供需信息佣金层层加收难以承负。

痛点二是信用体系尚未形成,体现“三难”即货主和车主信用认证体系难以建立;货主和车主信用评估体系难以形成;货主和车主信用管理体系难以统一。

痛点三是支付结算体系风险巨大,表现“两难”即货主常遇行业“黑洞”,结算纠纷难以调节;车主缺少结算保障,运费难以顺利结算。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痛点、难点呢?陈海大的“秘方”就是其在物流行业首倡的货源主义、诚信主义和生态主义。

首先是货源主义。货源是物流行业痛点之根源,货车空驶率奇高不下其根源就在于无货可载;货源规模决定了运力需求,从而决定了物流交易规模与效益。阿大平台让货主快速准确对接车主,第一时间运达货物;让货主省钱,竞价招标找到回程不空驶的经济适用车;让货主省心,在线下单、一站式发货、全程监控、保险理赔;

其次是诚信主义。诚信保障物流交易的效率与安全,扩大物流生态的规模与效益,阿大搭建物流信息匹配体系,构建物流信用评估系统,营建第三方结算新平台。

第三是生态主义。物流生态是供应链及信息流、商务流、资金流等环节的和谐统一;物流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状态,是绿色物流的理想形态;物流生态是以最低成本、最好服务实现商品资源的优化配置。阿大致力构建国际智慧物流集成互联生态系统;致力推动绿色物流与低碳减排社会主流思想相融合;致力营造互联网+与大数据X时代的物流生态磁场。

为此,阿大科技将打造集物流信息交易平台、线上支付平台、动态管理平台、保险经纪平台、物流电商平台、维修救援平台、物流金融平台、货物转运平台和人才培训平台于一体的国际智慧物流信息化九大平台,提供高效物流信息化服务,在规范行业秩序、保障行业安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扩大交易规模、整合有效资源、建立信用体系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