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华润万家自建生鲜仓 欲投资过亿海宁建物流配送中心

发布时间:2015-08-25 09:33:00 赢商网

电商冲击实体的当下,生鲜成了实体门店可以绝地反击的重要板块。今年3月,华润万家开始对生鲜配送中心(生鲜仓)进行选址建设,最终落户于苏州市浒关镇青莲路,总面积4966平方米。生鲜仓重点支持牛羊肉、猪附件、冻禽、果蔬、低温商品的物流配送,并支持基地果蔬粗加工、包装。
  从8月20日开始,生鲜仓内的90余个品项蔬菜首次向杭州门店发货,两小时内到达。与此同时,自采蔬菜价格将比原来的下降20%左右。
  生鲜仓已开始往杭州门店发货
  自采蔬菜价格下降了20%
  上周四,记者前往生鲜仓实地探访。走进生鲜仓,6大仓库平面图映入眼帘,其中包括1个温度为-18℃的仓库、两个0-4℃的仓库以及3个12-15℃的仓库。
  生鲜仓到底做什么用?以前,我们在超市买到的蔬菜水果,除了一部分基地自采外,大多由各地的门店找当地供应商进行采购;而生鲜仓建立后,门店仅需在超市内部系统中下单,超市采购就可以跳过中间环节直接到商品源头采购,然后发往生鲜仓,再由生鲜仓发至各地门店,即当天下单,第二天采购,第三天凌晨就能到达门店。
  记者发现,生鲜仓特别设置8米宽的连廊,自采完的蔬菜水果会在连廊内完成验货,合格后才会收货并进库。
  目前,生鲜仓支持苏州和无锡24家大卖场、浙东34家大卖场、浙北15家大卖场及230家标超和75家便利店的生鲜商品配送业务,配送半径达到380公里。生鲜仓自5月27日运营以来,蔬菜配送从原来的10吨/天,升至现在的120吨/天,今年9月开拓宁波市场后,有望达到200吨/天。
  探访当天,生鲜仓开始往杭州门店发货。通过自采的蔬菜,价格将比市场价平均下降20%左右。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以紫薯举例,当前紫薯的市场价为4元多/.斤,自采价格仅为1.7元/斤,加上成本后运至门店,销售价也仅需2元多/斤,比市场价便宜了将近一半。
  100%蔬菜、80%水果已实现自采
  我们离“全程冷链”还有多远?
  目前,华润万家华东区已经实现蔬菜100%自采,水果80%自采。生鲜仓内的55辆冷藏车每天出动,负责将这些水果蔬菜从自采地运送至生鲜仓,再由生鲜仓送至门店。
  据了解,运送蔬菜的冷藏车温度保持在12℃,这可以延长蔬菜的门店货架展示时间,以叶菜为例,可达8-10小时甚至更多;而以往由供货商从二级市场进货,在冷藏环境欠佳的情况下,叶菜的货架展示时间只有4-5个小时。
  尽管自采和冷藏车已经尽可能地减少了蔬菜暴露在常温下的时间,但仍未实现全程冷链。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还不能实现全程冷链”,但生鲜仓的建立,已经进一步向它靠拢。
  “全程冷链”不仅是实体商正在探索的难题,更是O2O浪潮下许多垂直生鲜电商、物流商急于攻克的难点。特别是随着垂直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冰块+棉被”的“土法冷链”备受吐槽,失败在最后一公里之上。而想要达到“全程冷链”,不仅需要物流商的足够标准化和专业化,还需要雄厚的资本。
  据了解,华润万家苏州生鲜仓建设成本就达6000万元,而据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还要在海宁建立一个物流配送中心,计划投资过亿。
  在为“全程冷链”努力的还有很多大佬。据了解,今年9月,在顺丰冷运一周年之际,顺丰将上线“冷运城配”“冷运专运”两款针对生鲜电商的产品,进一步完善冷运服务体系,解决“冷链断链”的尴尬现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