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其实是一只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0:01 华声在线

近年来,基于国内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物流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顺丰、京东、阿里巴巴菜鸟等快递、电商企业抓住这一机遇迅速占领了国内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给传统的运输行业铁路、轮渡等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从宏观看,以顺丰、菜鸟物流等为首的快递物流行业,已经在物流运输行业站稳了脚步,发展势头迅猛;而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称,1-7月,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0.2%至19.8亿吨,完成货物周转率下降11.8%,铁路货运量正在加速下滑。但笔者以为这只是表象,也只是暂时。
  首先,建设。铁路是基于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建设和布局的,铁路的建设不仅仅趣味于发达的经济圈,资源匮乏的山区,运输困难的高原都在发展建设铁路。磨刀不误砍柴工,铁路的布局绝非三五十年的长度,而是至少是一两百年的计划,应该说铁路网的形成才是铁路未来发展的潜力。
  再说,机遇。随着全国“互联网+”的兴起,铁路也积极追赶这趟新型列车。95306铁路货运网站的建立,整合了其所有的优势:一是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即铁路货运、物流服务;二是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三是提供小商品交易服务,包含商品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功能融为一体。尤其是第三条,铁路依据广阔的线路网,未来若以“京东”模式进行电商发展,这些都不是不可能的,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这也是笔者所说“暂时”的意义。
  最后,特色。前几天,一则“顺丰快递一次性购买25架飞机”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在为之振奋之余,笔者还注意另一则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51个城市能够办理高铁快运业务,近期将再开通73个城市。中铁快运公司正在搭建以高铁列车为主要运输方式、辅以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输资源、具有中国铁路特色的高铁快运骨干运营网络。”高铁北京至广州朝发夕至的特点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高铁快递的到来必将给快递行业带来革命性的“速度变革和服务变革”。所以从目前来看铁路货运下降或许只是“表象”。
  表象往往都只是暂时的,对于刚来公司且上进的年轻人我们常常冠以“潜力股”的美称,而对于现在的铁路又何尝不是一只“潜力股”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