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能源板块齐发力 珠海港半年度业绩向好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9:23 中国证券报

珠海港8月28日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同比增长14.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7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且大幅增长284%;每股收益0.06元。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物流板块增加的物流贸易业务收入及公司下属东电茂霖公司同比增加的风电业务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参股广珠公司实施的利润分配及并购项目东电茂霖效益良好。
  港口物流快速增长综合能源迎收获期
  港口物流板块坚持换挡提速,加快由传统物流向现代化物流转型,不断提升物流业务增值链条,同时抢抓横琴自贸区创新政策利好,重点在保税仓储、商贸服务、跨境电商等配套服务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云浮新港正式启动无水港通关模式,成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了通关效率,外贸出口重柜同比增长63.60%。
  综合能源板块在实体产业和资本市场方面齐头并进。公司并购的东电茂霖和科啸风电项目运营良好,东电茂霖上半年贡献净利2269万元,科啸风电首批风机已投入试运行发电;港兴公司全面推进横琴新区和珠海西区天然气利用工程,以良好设施和优质服务助力城市建设。同时,公司积极整合下属风电资产拟分拆新三板上市,目前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等工作,将有助于公司风电板块价值发现,拓宽融资渠道。
  整合区域资源把握改革机遇
  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总体低于预期,区域分化明显;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仍继续,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作为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国有企业,公司控股股东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港集团”)拥有当地政府政策支持优势,珠三角西部众多大型港口资源以及较强的资源整合实力。
  今年以来,珠海港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巴西维多利亚港、西江沿线港口、贵州黔南州等多个国内外物流枢纽城市展开合作,合作范围涉及航线开辟、物流园区的建设、自贸区建设、港口电子信息化建设等;同时,珠海港集团积极探索互联网+港口物流,与大龙网、香港真宝物流(国际)有限公司在珠海签署跨境电商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建珠海港跨境电商产业基地项目,为促进传统物流向新型物流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将积极关注珠海港集团对“一带一路”战略贯彻落实、跨境电商新模式的拓展与探索,主动把握业务发展机会,谋求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展同步前进,在关注项目效益产出节奏的同时寻求和储备新的项目,积极推进港口物流和综合能源双主业的健康平稳发展,争取在资本运作上实现新突破。
  业内分析师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横琴自贸区政策、粤港澳大桥建设及国企改革等区域改革发展浪潮将为珠海港发展带来机遇。公司目前仍处战略转型期,转型兑现与政策红利是其主要关注点。
  2015年以来,公司围绕“差异化战略、西江战略、大客户战略、全程物流战略”,坚持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港口物流、综合能源”两大主业板块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继续实现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