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自提柜为何受冷落?

发布时间:2015-08-28 11:28:18 每日甘肃网

网上购物,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有时人们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第一时间收取快递,因此,收件问题逐渐产生。

今年1月,智能快递自提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兰州的一些住宅小区、单位、写字楼、院校……智能快递柜究竟能否打开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瓶颈,追上电商的脚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凭手机短信随时取件

在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的一个住宅小区,墙边竖立着一个约4米长、两米高的铁皮柜。柜子酷似超市的寄存储物柜。柜门分大、中、小三个型号,可以放大小不同的商品。在大铁柜顶端分别装了两个摄像头,柜体中间是操作区,有一个触摸屏幕。

“这是快递自提柜。”正在自助取快递的小区业主刘婕告诉记者。

刘婕介绍说,当快递员将业主手机号和货物条码输入之后,业主随即就会在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中,包含有快件条码的号段,最重要的是会收到一条开箱密码。业主接收后,就可以到柜子前输入开箱密码拿走货物。

刘婕在触摸屏幕上点击“我要取件”,弹出取件界面后,刘婕输入提取码,有个箱门立即自动弹开,快递就拿到手了。

今年年初,兰州市的部分小区、机关单位陆续出现“快递自提柜”,这是由兰州一家科技公司研发推广的快递待收货及临时寄存服务设备,通过这种电子寄存箱为市民打通快递的“最后100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兰州市有近400台自提柜。“我们在兰州市已安装350台设备,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兰州所有小区、医院等有快递需求的地方实现全覆盖,年内达到1000台。这家公司兰州地区负责人杜卫国告诉记者。

目前,在兰州市场,除了这家公司的快递自提柜,EMS、顺丰、苏宁易购也都有自己的自提柜,只是数量较少。

快递自提柜褒贬不一

快递自提柜的出现受到了许多网购达人的欢迎。兰州一家外企的白领陈敏佳就是一位。陈敏佳大到家电小到零食都愿意从网上购买。她和几个年轻的同事经常会将一些网购的小物件寄到单位,上班时间公司员工频繁下楼取快递,影响了工作,导致了高层的不满,陈敏佳只能把送货地址改为居住的小区。随之,新的问题出现了。

陈敏佳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公司曾经承担过一段时间快递接收的工作,业主不在家或一时回不来,快递可以暂时寄存在物业公司。但没多长时间,物业公司就贴出通知,表示不再接收快递。业主的货物最终被随意堆放在小区大门旁的一个水泥台上,拿错货物、快递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

今年6月初,陈敏佳第一次在小区使用快递自提柜,就成了忠实的粉丝。“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没人收快递,货物被人拿错。”陈敏佳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市民认为快递自提柜操作简单,随来随取很方便,不会因为不在家,无法接收快件而发愁。

作为一名快递员,丁峻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儿就是给业主打电话,有时送一件货物要跑2趟。丁峻告诉记者,有快递自提柜的小区和社区,他们的工作量就大大减轻了,包裹直接存放即可,不用再电话告知。丁峻表示,以前用6个小时分发完货物,现在4个小时就能完成,分发的效率提高了不少。

但也有部分市民有顾虑,认为使用快递自提柜容易起纠纷:“如果快递人员坚称已把货物放在快递箱,业主收不到货,谁来负责责任的认定?”

“不能现场验货、现场拒签,快件如果有问题就很难处理了。”市民柴文俊并不看好快递自提柜。

末端物流配送模式还需探索

虽然自提柜有许多便捷之处,但在兰州广泛推广却遭遇了不顺。

从7月中旬开始,家住兰州市雁滩一小区的业主周芸发现,快递员们最近不愿意将货物投放在快递自提柜里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兰州多个小区、写字楼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每天存入的快件不过两三件,甚至一连几天无人使用。”日前,记者在庆阳路一幢写字楼采访时,物业人员指着摆放在楼道里的自提柜说。

记者致电兰州市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未与自提柜运营方合作。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婉转地表达了原因:目前的快递自提柜大都由第三方公司设计生产,这些公司原本并不经营快递业务,而是想从物流业分一杯羹,快递公司自然不愿与其合作。韵达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周芸,自提柜现在要收费了,快递公司每向自提柜放置一个包裹,就需要向自提柜运营方缴纳一定的费用。很多快递公司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所以重新恢复打电话通知收件人的方式。

“这设备的确很方便,可咱用不起啊。”采访中,一些快递员反映。目前快递自提柜论件收费,快递公司不愿和第三方公司合作,使用智能快递柜费用只能由快递员自己负担。快递投递员王大伟告诉记者,每派送一个包裹,快递员可以得到1元钱提成,但如果使用快递自提柜,就要被扣除0.4元至0.6元。“每一单快递的收费不算高,但是每天要送那么多快递,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字。”王大伟说。

“开始是免费,最近开始收费。快递自提柜全部由公司免费安装,运营和维护费用也由我们承担。根据货物大小收费也不同,目前公司对货物实行5折优惠,每件快递收费0.2元至0.4元,最低的时候打4折。”杜卫国告诉记者。

此外,大型住宅小区和高校快递量较大,自提柜的柜门数量有限。快件的规格也受限于自提柜,可容纳的多为外形标准且体积较小的快件,超出柜门设计体积限制的快递就无法投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占地面积大、可投递快件有限、自提柜成本高、需要后期维护费用等是快递自提柜无法回避的短板。还有一些公司如EMS、苏宁易购的快递自提柜,目前只支持自己公司的业务,其他快递公司无法使用。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快递公司都去设计自己的自提柜,一个小区可能就会出现多个不同快递公司的自提柜,那会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

电子商务进社区是今年兰州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而有效破解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瓶颈也是商务部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有专家指出,距离真正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自提柜这种新兴的末端物流配送模式还需要走很长的路。物流业涉及多方利益多个环节,政府应积极主动地介入,制定规则、加强引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