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马卫光纵论“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战略

发布时间:2015-09-01 10:29:41 中原网

近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宁波新媒体论坛第八期活动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马卫光还同时兼任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和梅山保税港区的主要负责人,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情况有着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他此次演讲的主题就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

马卫光先生的主题演讲从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总体设想及推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策略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马卫光指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宁波发展的殷切期望,深入推进落实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是宁波推动“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

马卫光向论坛嘉宾介绍了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总体设想。

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为依托,以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牵引动力,以推进国际产业贸易投资开放合作为主要路径,以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为核心内容,实现把宁波建设成“一带一路”的海陆联通枢纽和重要支点的战略目标。

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空间格局是打造“一区、一圈、一网”。

一区,即“核心发展区”:港口经济圈的核心发展区就是港口及其依托的城市,做强核心发展区,建设吞吐规模大、技术力量强、管理水平高的世界一流强港,大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的现代临港产业,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发挥区域经济中心的功能。

一圈,即“紧密合作圈”:紧密合作圈是合作交流紧密的经济区域。做实紧密合作圈,构建海陆空互联互通的联动枢纽,推进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与长江沿线及中西部地区经济产业合作,与腹地城市地区形成紧密合作、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一网,即“国际合作网”:围绕港口、产业、城市、人等主要因素,建立多地域、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国际合作网络,使港口经济圈真正成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支点。

马卫光较为详细的阐述了推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策略路径。

首先,港口建设方面将从数量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提升。建设目标:港口吞吐量将从目前的5.6亿吨提升至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从目前的1850万TEU提升至3000万TEU;发展趋势:宁波港将从散货(大宗物资)转向集装箱为主,未来十年散货(大宗物资)逐步向舟山港区转移;实现策略:推进加盟海港、陆港、无水港建设,提升港口增值服务功能和货物附加值,由数量扩张为主转到质量提升为主。

其次,港口后服务业方面将从物流链延伸转到价值链深化。优化传统港口服务业:包括港口运输、物流仓储、航运服务、船代货代;发展现代港口服务业:包括国际中转及转口贸易、进口直销及分拨配送、专业市场、跨境电商、船舶交易、检验检测;拓展港口金融服务业:包括航运金融、航运保险、海事金融、离岸金融;布局新兴港口服务业:包括邮轮游艇经济、船员培训服务、生产型服务业和服务型工业。

第三,临港工业将从引进建设转到转型升级。钢铁产业将通过技改提升,通过产品、技术环保路线改造提升,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钢铁产业基地;能源产业将实施绿色技改,实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促使传统能源产业向“可再生、分布式”新能源产业发展;修造船产业将实现价值和功能提升,努力实现向造船和船舶核心设备制造提升,促使港口服务功能提升;石化产业将推动产业链提升,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功能性强的石化新材料,发展大宗石化商品交易,整合提升石化产业竞争力;纺织服装、文体用品等外向型轻工产业将致力于价值链提升,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和电子商务,逐步向时尚产业转型。

第四,临港新兴产业将从项目谋划转到项目落地。宁波港口经济圈将大力发展临港有形贸易和进口电商:涵盖进出口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冷链物流及贸易(进口肉类、鱼类、奶类产品),进口新型大宗物资贸易(高档木材、活体植物),进口贵金属交易;将积极推动临港金融创新:涉及临港进出口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类金融及财富管理、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及第三方支付等新型支付结算平台;将重点打造新兴高端制造业:包括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和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智能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高端装备,生命健康产业和高性能医疗设备,环保材料、生物材料等新材料;将努力推动科教文化创新产业发展:设立港航临港类高教机构、市场化应用型研发机构、文化设计创意机构、非遗传承及文博会展机构;将着力开拓旅游休闲产业:实现亲海生态湾区慢生活,海洋自然山水度假观光,海上体育运动,邮轮游艇经济,将宁波打造成都市旅游、工业旅游、港口旅游目的地。

最终,宁波“港口经济圈”将形成完整的港航及口岸服务体系、临港现代制造业及服务,实现产业更新与城市更新,实现完备的城市功能及服务体系,完成城市文化与形象塑造,形成城市与产业的创业创新氛围,体现人的需求保障与价值追求,从离散发展转到融合发展,并最终实现港口、产业、城市与人的融合。

演讲结束后,马卫光先生还回答了与会嘉宾的提问。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奇富及来自行政和企业管理、媒体及学校的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