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02 09:29:56 第一物流网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突破140亿件,同比增长52%,业务收入达2040亿元,跃居世界第一。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在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转变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我国东部地区分为东部沿海(上海、江苏、浙江)与东部内陆(河南、安徽、江西),共六省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快递物流行业也在进行迅猛的发展。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为2040亿元,其中我国东部地区共收入921.75亿元,占全国快递业务收入的45.18% 。

以下是我国东部地区2014年快递物流发展情况的详细分析与阐述。

快递业务量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东部地区2014年快递业务总量相比于2013年各省份均有显著的增长,最低增长率在35.10%,最高达到73.45%。从图中明显看出,东部沿海地区快递业务量明显高于东部内陆地区全年快递业务总量。

快递业务收入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快递业务收入方面各省份增长率水平较一致,平均增长率为44.21%,安徽、河南、江西、江苏、浙江、上海增长率分别为:49.44%、41.90%、40.30%、40.60%、52.70%、40.30%。

同城快递业务收入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东部沿海及内陆地区同城快递业务收入呈明显上升趋势,平均增长率达到63.01%,其中沿海省份江苏地区增长值达到最大,2014年相比于2013年增长20.33亿元,增长率达到110.1%,其他地区增长率分别为59.18%、59.80%、50.4%、52.6%、46%。

异地快递业务收入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东部地区内陆及沿海六省份国内异地快递业务收入2014年较2013年均有所增加,浙江省增长最快,增长率达到51.9%,其他各省份增长率均在50%以下,分别为40.58%、36.4%、29.8%、36.1%、28.3%。

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相比于其他方面增长较小,平均增长率只有22.41%,而且内陆地区业务收入明显较小,对应六省份的增长率分别为34.77%、16.70%、25.90%、15.90%、23.30%、17.90%。

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总收入比重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除江西在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总收入方面略有减小之外,其他省份都有明显提高,东部地区整体平均增长5.02个百分点,可见快递在社会发展中拥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东部内陆VS东部沿海——快递业务数据对比

中国东部地区快递物流发展分析报告

沿海地区对外贸易以及航运带来的经济贸易优势,大大促进了沿海地区经济及快递业的发展,因此沿海地区在快递业务各方面收入都明显高于内陆地区,但随着沿海地区的发展扩大,将逐渐带动内陆地区的不断壮大。

本文同期刊载于9月1日《现代物流报》第6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