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强国防 壮军威 中国重汽军车挺起国防脊梁

发布时间:2015-09-02 11:34:04

从研制生产中国第一辆军用重型运输车,到为“两弹一星”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从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的荣誉,到国家历代领导人的关怀支持;从嫦娥工程的运输保障到历次天安门阅兵的荣光,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重汽以“造车强国”为最高目标,用重义打造每一辆军车,每一代军车上都深深地烙下了中国重汽的名字!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出口基地,也是我国最大的重型军车生产基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可以说,中国重汽的发展史就是我国重型军车的发展史。

自1960年黄河JN150、JN252系列军车装备我军第一代重型军车开始,中国重汽就与中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融合在一起。中国重汽研发的第一代重型装备252越野车是我国第一批自行设计全部采用国产材料的中型越野车,填补了我国军事工业上不能生产中型军用越野车的空白。1978年7月,黄河JN252型越野汽车荣获国家科学大会奖,1984年,JN252型越野汽车被国家科学技术进步评审委员会评为特等奖,中国重汽迄今为止是中国汽车业唯一获得过中国国家科技最高奖的企业。

 

图一:奖状

图二:252军车

1983年,中国重汽全面引进斯太尔整车技术,开创了我国汽车行业整车技术引进的先河,引领我国重型卡车行业发展20年之久,“斯太尔”成为一个卡车时代的代名词。此后,中国重汽生产的斯太尔军车大量装备我军,成为我军战略导弹发射、川藏运输、神舟飞船运输、联合国维和执勤等关重任务的中流砥柱,是我国第二代军车的主力车型。

图三:斯太尔军车

图四:10*10军车

 

2004年中国重汽推出的自主品牌HOWO系列产品,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产销过万的奇迹,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卡车行业首屈一指的产品,2005年, HOWO系列重型军车装备我军,服务于兵器运输、驻港部队等领域。1997年香港回归时,中国重汽集团生产的70辆斯太尔军车作为主力车型随驻香港部队入港。十年来,共执行运输保障任务近10万台次,安全行驶188万公里,运送物资8.3万余吨,没有一次在道路上出现故障,圆满完成了任务,为驻香港部队树好形象、有效履行防务立下了汗马功劳。2007年,中国重汽30辆HOWO军车对斯太尔军车全面切换,成为驻香港部队换装的唯一产品。此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青藏、新藏、川藏三条入藏运输线上,中国重汽军车承担了运输任务的90%以上。

图五:川藏线

图六:驻港军车

 

2003年12月27日,中国重汽按照联合国维和部队要求,将第一辆标有“UN”字样的白色消防车交付军方,自此拉开的中国重汽军车驰骋世界各地的帷幕。多年以来,中国重汽军车在世界各地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各国部队官兵的盛赞,为中国军队争得了荣誉,为世界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七:UN军车

 

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中国共举行了十四次国庆阅兵,而每一次阅兵,军车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建国35周年、50周年及6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重汽生产的军车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

在建国35周年、50周年的国庆阅兵仪式上,黄河252牵引中远程导弹驶过天安门广场。随着第二炮兵部队的壮大建设,JN252在后来30年中一直作为我国中远程战略武器的载体,同时也随着这套武器系统到过一些国家,黄河JN252和它的改进型是我国第一代和第二代军车中,唯一的高机动性越野车族,并且为以后多轴越野车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国庆60周年大庆,中国重汽承担了海军舰空导弹方队、反舰导弹方队和后勤装备方队所需的新型底盘的生产任务。中国重汽受阅装备方队和辅助保障车辆,涵盖总后野战站台车、海军舰空和反舰导弹车、二炮10×10导弹运输及转载车,以及伴随保障车、运加油车、工程车等,参与军车数量多达100余辆,成为本次阅兵新装备底盘生产数量最多的承制单位。由HOWO系列军车组成的17、18和25方队完美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展示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崭新形象。

图八:35周年阅兵车

图九:60周年阅兵车

 

从研制我国第一辆军车黄河JN252到历次国庆阅兵上精彩完美的灿然亮剑,书写了中国军装重型汽车发展的新篇章,中国重汽向世人彰显着一个承载着中国重型汽车发展使命的龙头企业的大家风范。

“长志气、争口气、造精品、创佳绩”,中国重汽始终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技术性能最高、运行成本最低、售后服务最好的产品。中国重汽先后为部队提供了黄河、斯太尔和HOWO系列军车4万余辆,驱动型式从4X2、6X4、8X4到4X4、6X6、8X8、10X10全系列全驱动全覆盖,发动机功率覆盖260Ps到550Ps。已装备总后、总装、二炮、总参、空军、海军、武警及驻港部队等。

军民融合,主动服务,半个世纪的情深意长,重情、重义的中国重汽将把“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国防”的理念,发挥重型汽车的整车、总成、研发、制造和动力及传动平台技术领先优势,开展第三代重型、超重型高机动越野车的研制工作,为军队发展、为国防建设,再展中国重汽的风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