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卡行天下搭建互联网+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9-09 09:5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7日,互联网物流交易平台卡行天下宣布获得C轮数亿元融资,投资人包括新加入的德邦物流以及全球物流地产商普洛斯,同时原有投资人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以及物流行业投资基金钟鼎创投等全部跟投。
  虽然卡行天下总裁钱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融资额,但九州通投资总监殷涛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九州通此轮跟投5000万元,是2014年前一轮投资的五倍。
  钱钰表示,此轮融资资金将会用于建设信息平台移动端、引进智能化装备,扩张网络枢纽以及持续引进兼备物流和互联网思维的人才。
  此外,卡行天下当天分别与上海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宝象金服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钱钰表示,金融机构将为卡行天下的战略扩张提供资金保障,为众多的小微物流企业提供业务发展资金。
  线上线下整合模式
  卡行天下创立于2010年,被称为中国公路物流业的“阿里巴巴”,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服务。其模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线上通过信息系统帮助有物流需求的各个主体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并在系统中进行线上交易、结算、监督、评价;线下在各个城市自建物流节点,组织中小物流企业,建设全国运输网络。
  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对卡行天下做过很多尽职调查,认为其管理逻辑透明清晰,对物流产业帮助很大,所以决定投资。
  菜鸟网络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菲清表示,投资卡行是看中其在干线运输运力上搭建平台,能够解决效率成本问题,解决行业痛点,而电商万亿市场,包裹量庞大,单靠菜鸟网络无法消化,希望以开放的态度和各方投资人一起帮助卡行天下打造生态圈,把中国的运力真正发挥出来。
  钱钰表示,与德邦合作后将共享干线资源,帮助小微企业做到城市全部直达。而普洛斯则在中国拥有最多的物流仓储园区资源,双方的合作将可以实现储运一体化,卡行天下将为普洛斯提供整体储运解决方案。
  卡行天下创始人翟国良被认为是中国公路运输的风云人物,在1995年曾经创建了中国零担公路运输三大巨头之一佳宇物流,佳宇物流在2008年成功与美国最大的公路卡车运输公司耶鲁合资。
  后翟国良与美国耶鲁高管钱钰一起创业,在分析国际物流的先进经验及国内的物流特点后,认为中国公路运输市场规模庞大,从业人员众多,小微个体经营为主体,经营状态原始落后。核心团队在四川成都花了两年多时间,寻找行业整合切入点,在四川区域实现了小微物流的线下成网,线上互联互通,卡行天下的公路运输网络平台模式雏形浮出水面。
  2013年,专注于投资物流行业的钟鼎创投成为了卡行天下A轮投资人。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科技公司参与B轮投资,为卡行天下第二大股东。
  钱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菜鸟网络合作一年来,实现了园区对接,获得了阿里巴巴线上客户资源,并且在干线运输网络配送方面成功合作。此外,卡行天下也与支付宝体系打通,未来还会为用户提供资金管理的功能。
  互联网物流获政策支持
  事实上,互联网+物流平台正在成为传统物流企业的转型方向,德邦、佳吉、华宇、中铁、安能都数此列。新兴物流电商如运东西也获得发展,但仍有很多物流平台在大浪淘沙中失败。
  钱钰认为,很多物流平台的失败原因在于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但最开始的积累很重要,不能贪大,而应该先把一个城市做好。
  不过她坦言,从全球市场趋势来看,中国处于集中阶段的初期,而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处于相对比较或高度集中阶段。所以,中国物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且走向集约化,网络化,联盟化,平台化是必然。
  菜鸟网络副总裁菲清表示,中转运力市场的建立加上末端网络的升级,才能使物流体系完整支撑电商体系。“中国物流体系还在成长,虽然刚起步,但凭借体量、大数据云技术的掌握,很有可能弯道超车,超过欧美。”他说。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有每年有4.5万亿的公路运费规模;有94%的中小微生产商贸企业,营业额小于1000万。然而中国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6%。虽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明显偏高。
  政策导向也在推动互联网物流发展。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这三项与现代物流业紧密联系,是推动“互联网+”在现代物流领域内拓展、提升发展水平、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8月13日,发改委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和《促进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明确要以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发展重点,大力提升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推进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推进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积极推动国际物流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物流,并提出了包括物流园区、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12项重点工程。
  过去三年,卡行天下平台交易量年均增速高达数十倍。截至8月,其日均交易货量(吨)已达到4万吨/天,全国枢纽中心共计47个,枢纽园区23个,加盟网点和加盟专线公司接近5000多家,城际直发线路约5000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