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发展跨进商贸物流打造中欧铁运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10 10:29:57 兰州日报

“一带一路”战略对西部的一些城市来说,无论是西南,还是西北,大家都迎来了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货物不能实现双向流动,那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永远会处在发展有差异的阶段。现在西部城市在历史上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抓住这次机遇,那就可以使得所谓的西部盆地变为一个高地,变内陆城市为口岸城市。我们特撷取一组物流业界精英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国际跨境电商谁先行谁就是赢家官绍良(国际物流协会主席)

“有句话说,格局是别人看不到,你看到了今天;别人看到今天,你看到未来。这是什么意思呢?我相信大家对电商贸易看的很多,但是真正看到电商物流有没有看过?到底电商物流平台是什么东西呢?是无国际、无限制、无标准的新的平台。”国际物流协会主席官绍良认为,做跨境电商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格局,其核心就是眼光。

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利用区域,区域是很重要的。官绍良认为,如果每个城市都开始搞电商物流,那都会乱了,整个世界都会乱。国外的物流企业都看不懂应该利用哪一条航线,所以区域的优势是很重要的。

通关一体化是促进国际跨境电商的关键

程志刚(商务部世贸组织非洲委员会主席)

商务部世贸组织非洲委员会主席程志刚从世界贸易的角度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国际跨境电商以及通关便利一体化的现状。

程志刚指出,世界贸易发展的中期是智商时代,现在讲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是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冲出去的。他重点对跨境电商的跨境和优势进行了分析。首先是跨境电商的供给非常重要,在没有良好的供给源的时候,电商是无米之炊,所以建立海外中心是非常关键的。第二是通关便利性,没有通关便利性,那就没有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第三是全流程,程志刚认为,真正的跨境电商是一整套的体系都得建立起来。第四个是协同,要点是两个,一个是数据,一个是物流,通过这个协同,跨境大通道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构建国际贸易物流新格局

陈仲维(成都市物流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如何抓住机遇成为“口岸”城市,是大家都关心的热点问题。

“我特别要强调的是一个区域只能有一个枢纽,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所有的城市都想成为枢纽,从物流的角度来讲是不经济的,也不符合枢纽的一些规律。”陈仲维认为,一个枢纽一定是一个区域的货物集散地,这个货物集散地应该有产业支撑,现代物流业高度发达,它有广阔的腹地,区域里面的货物都向这个地方集散,枢纽和枢纽之间连接,然后跟这个通道,跟国外同样的区域发生关联。他表示,各个城市应该认真思考是否具备成为枢纽的条件,如果不具备,那么如何和枢纽之间进行合作和连接则是这个城市或地区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打造中欧铁运中心宋学鑫(锦程物流网ceo)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北商贸中心,近年来兰州电商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并开通了中欧班列。目前,兰州在跨境电子商贸物流发展中还应做哪些努力?

对此,锦程物流网的ceo宋学鑫表示,目前,从上海到汉堡的海上运输是30天。前段时间刚开通的到欧洲的中欧专列,它的费用也是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运输时间缩短了一半,只需要15天左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在没有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快速地运达了货物,这实际上是一个增值。对于兰州来讲,地理位置优势非常突出。兰州的物流企业应该借着国家发展大势,把自己宣传出去,让全国的进出口企业,全国的进出口商,包括厂商知道有这么一个快速便捷的运输渠道。

发展跨境商贸物流西部城市要用好政策

孙元诚(西安诚泽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安诚泽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元诚认为,西部城市一定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有所作为。

“从国家层面来看,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已成热点。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西部城市,要尽快让政策利好‘变现’”孙元诚说。跨境电子商务是国家高度重视的一个新领域,目前发展势头非常好。兰州由于地理位置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促进甘肃省兰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设,也能促进我们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务院要求在“一带一路”经济集聚区和集聚带打造一批连接国内国际市场、发展潜力较大的重要支点城市,运行规范有序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西部城市要抓住机会。对兰州来说,要力争融入跨境电商的大通道,这样才能给城市经济带来几何效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