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金融:寻找跨界的金光

发布时间:2015-09-10 11:03:05 互联网金融

作为总概性报告,我们阐述了供应链金融的产生背景、行业空间,提出了判断供应链金融真伪的五维模型,并筛选出孕育供应链金融的五大沃土及相关个股。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是指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企业,依托高信用优势广开门路获得廉价资金,通过相对有效的征信系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新利润增长点,构建更紧密的产业链生态系统。

为什么看好?

1)这是一个主流金融缺席的市场,为中小微企业差异化提供年化8%-20%融资服务。2)真正解决了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银行等多方痛点,实现了价值共赢。3)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小微企业资金占用情况日渐严峻,我们判断供应链金融至2020年将达15万亿。4)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将“出于蓝而胜于蓝”,突破美国模式下核心企业自身信用天花板的限制,令金融具备成为主业的可能。

为什么现在推?

国内供应链金融处于爆发前夜!深耕产业的核心企业转型动力强、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长期被忽视却日渐强烈,再加上融资租赁、保理、P2P等金融业态快速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敞开了资金的大门。多因素共振,爆发就在当下。

如何甄别真伪?五维模型。

1)大产业链,不易触碰天花板;2)弱上下游,至少有一环较为弱势,无法从银行获得廉价资金;3)强控制力,线上有真实交易数据,线下有仓储物流;4)低成本与高杠杆,有廉价资金来源,采取租赁或保理等高杠杆工具;5)质押品标准化,有公允市场,即便出险,也能快速出清。我们认为,同时具备五大要素,则供应链金融逻辑顺畅。

五大领域孕育供应链金融。

1)大宗商品领域:货值和标准化程度与业务便易成正比,如黄金、钢铁、煤炭等;2)专业市场:具备风控天然优势,但天花板相对明显;3)行业信息化龙头:获取真实交易数据,对产业链有独到理解;4)电商平台:掌握一手且真实交易数据,生态系统决定金融强弱;5)行业或区域性龙头企业:长期浸淫产业链,掌握行业生态,具有较强信用背书能力。

选股策略。

选股原则:传统业务对当前市值有合理支撑、金融业务逻辑顺畅做大利润。

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已经成为供应链金融资金端的桥头堡,是成长前景最为优越的非银领域,策略上可按图索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