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铁蹄铮铮军歌亮 再担重任续辉煌——讲述中国重汽军车参加“9.3”阅兵式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09-10 16:52:02 周超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重汽制造的军车再一次担当重任,以46辆HOWO系列军车的强大阵容,参加海军2个方队、总后1个方队的阅兵任务,受阅装备方队和辅助保障车辆涵盖海军舰空和反舰导弹车,以及机场综合保障车、运加油车等。由此,中国重汽成为本次阅兵提供重型装备底盘数量最多的单位。

当一辆辆威风的“海军蓝”军车装载着舰空导弹轰鸣着驶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的重汽干部职工们热烈鼓掌、齐声欢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总理宣布阅兵结束的一刹那,守候在长安街旁的保障队成员们齐声呐喊,无法言表的骄傲与自豪将180多天服务保障的艰辛涤荡一空。

是的,中国重汽的干部职工应该欢呼,欢呼的不仅仅是中国重汽的车辆在正式的阅兵式中完全做到了零故障、100%出勤率,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更彰显着成绩背后中国重汽作为国内重卡行业龙头企业的实力和信心,也实实在在体现了重汽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临危受命——彰显重汽人责任与担当

2015年春节前夕,中国重汽接到部队指令,承制一批军车底盘,用于9月3日胜利大阅兵活动。中国重汽欣然受命!

对其中一款新车型,接到设计框架及图纸后,中国重汽济南特种车公司“傻眼”了!设计方案不按“套路”出牌!质量要求严的“出奇”!时间紧的让人“窒息”!部分环节“史无前例”!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

有着近60年重型汽车制造经验的中国重汽集团,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中国国防事业血脉相连。从研制生产中国第一辆军用重型运输车,到为“两弹一星”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从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的荣誉,到国家历代领导人的关怀支持;从嫦娥工程的运输保障到历次天安门阅兵的荣光,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重汽以“造车强国”为最高目标,用重义打造每一辆军车,每一代军车上都深深地烙下了中国重汽的名字!

临危受命,自当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重汽人从来就不会被困难吓倒!

 

 

精心制造——只为无愧“大国重器”

这是中国重汽接到的第四次大型阅兵任务。

对于中国重汽来说,这既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项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任务,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因此,从接到承制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重汽专门成立工作组,把这一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安排部署。在重汽人看来,这次非国庆阅兵的意义非同凡响,从彰显大国实力、提振民族信心、发扬民族精神等诸多层面上,都将是一场彪炳千秋的盛典,更是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信心和决心的盛典。

 

重汽人自当备加珍惜这份荣耀与使命!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对军品装备强调的“组织到位、精心操作、打造精品、奉献国防”的“十六字方针”,济南特种车公司紧急行动起来,迅速展开方案评审和生产组织。与此同时,特种车公司迅速详细制订了专项质量保证并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驻中国重汽军事代表室,要求所有零部件从毛坯开始组织,规定了从原材料进厂检验、生产组织、过程控制到交付各环节的控制要求,对外协配套件提出了符合性质量和外观全项目达标的要求,严格按国军标及军品生产组织流程军检。从人员配备、工艺培训、设备状态确认,到部件生产、发交、装配、调整检验、动态路试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确保质量责任可追溯。

接到专项任务已是2014年岁末,又临近传统佳节春节。特种车公司董事长刘景贵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难以忘怀。他说,济南有个风俗“大年初二回娘家”,可是许多技术人员仍然加班加点奋战在专项任务的一线,回娘家的事也就“心想事不成”。虽然可能招致家人的埋怨甚至责怪,但大家毅然决然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小家”与“大家”相比,重汽人深知孰轻孰重。

专项任务正值春节期间,受“春运”及佳节的影响,很多企业已经放假,这给资源组织带来很大压力。不过,技术中心的高效设计为零部件的准备抢得了时间,特种车公司严密资源组织,派专人咬定到货期,配套单位克服重重困难,无条件空运零部件,为下一步的制造生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按照专项任务产品质量大纲的要求,在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出现的任何问题,无论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都不能简单处理,而是要逐级上报。每天下班后,生产、技术、质量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会聚到会议室里开会,把当天发现的所有问题都进行梳理,研究解决方案,并且由领导小组签字,形成每天的“工作日报”,将工作中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由领导小组进行细节上的安排和解决,做到“小事当场解,大事不过夜”。

特种车公司副总经理陈克俊介绍说,在安排某关键总成生产时,以往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任务,而阅兵车辆的装配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多。“慢工出细活”,为确保万无一失,重汽人恪守“精雕细刻”的一丝不苟,通过现场对质量标准和生产进度的严格控制,生产出无可挑剔的精品。

参加阅兵的车辆底盘全部为HOWO系列产品,包括6×4运输车和4×4、6×6全轮驱动车,这几款车是综合运用当前世界先进的汽车技术,选用成熟可靠的总成零部件研制开发的具有国际高水平的重型越野汽车。全系列车型装用中国重汽WD系列发动机,根据路况、使用条件的不同对各大总成采用完美的配置匹配,使整车具有强悍动力性。

正是因为做到在计划生产上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在产品质量上严密控制、精益求精,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阅兵车。济南特种车公司董事长刘景贵总结说:“对于阅兵车专项任务,我们和集团有关二级单位精诚合作,做到全心全意、精心操作、提前预防、小题大做、做到零缺陷”。中国重汽对产品质量的高度负责由此可见一斑,所有参与单位和人员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和很高的政治觉悟。

 

 

全面保障 ——确保万无一失

为确保受阅装备万无一失,中国重汽选拔抽调了通晓相关总成的15名技术精英组成保障小队,于3月中旬抵达阅兵村后,迅速展开工作,他们首先制定了相关方面的预案和保障服务技术手册,按照事先制定的技术检查流程和装备保养流程,对全部车辆逐一进行查体式检查,把所有车辆都调整到了最佳训练状态。

盛夏的阅兵村,地面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工作时大家挥汗如雨,队员们不畏困难、战胜酷暑,每天坚持对车辆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隐患,针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精心操作、提前预防,尤其对隐蔽和关键部位进行重点关注,做到滴水不漏,彻底消除隐患。直到9月3日阅兵的最后一刻,队员们对阅兵车各项性能的关注依然紧绷神经,不敢懈怠丝毫。

5个多月来,工厂服务队与受阅战士过着一模一样的“阅兵生活”:按时作息、统一着装、统一集合,没有节假日,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在联指、方指、技保大队指导下,实施“定点、伴随、定项、聚焦”的全方位保障,只要部队有要求就第一时间落实,做到“小故障不出场,大故障不过夜”。

服务队员同驾驶员、修理工训练在一起、维护在一起,对底盘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和保养,积极组织驾驶员和修理工举行答疑会、现场培训等,谨记装备检阅“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要求,及时将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有效确保了受阅装备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经阅兵指挥部检测,中国重汽阅兵车辆各项指标均达到满分。正是由于服务保障队队员们的刻苦努力,才确保了中国重汽阅兵车辆在日常训练、三次集中保养整治、八次地面要素合练、四次全要素合练、一次天安门广场预演彩排中全程“零故障”,100%出勤率。

以重汽服务队为主力的海军保障中队在评比中获团队一等奖,队员司红建获个人第一名,团队和个人受到大队嘉奖。后勤保障中队保障的方队在联指对所有阅兵装备队列行进的三次综合考核中三次获得第一名。总后服务保障队长李宪民还因技术过硬、敬业,被阅兵指挥部纳入考核小组成员,代表阅指对其它方队进行检查和测评。

海军方队首长在谈到中国重汽阅兵车时竖起大拇指连说OK,一再感谢重汽人为阅兵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盛称中国重汽的产品和服务一流。

 

 

不辱使命——再续重汽军车辉煌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中国重汽HOWO车辆承担的舰空导弹方队、反舰导弹方队和后勤装备方队庄严雄伟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崭新形象!这是中国重汽军装车辆继参加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之后第四次参与大型阅兵活动。

毫无疑问,阅兵车辆制造的成功,为国防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也展现了中国重汽的“世界形象”!

无论第一代的黄河系列军车,还是第二代的斯太尔系列军车,以及HOWO系列军车,都受到部队官兵的广泛欢迎和称赞。中国重汽军车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及阅兵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必将在社会和部队取得更加良好的反响,为部队新一代高性能装备的定型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重汽的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历代领导的关怀和支持,这是中国重汽的无上荣光,也是国家赋予中国重汽的光荣使命,中国重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振兴民族重卡产业而勇挑重担!

这个始建于1956年的企业,已走过59年风雨,历史上的“三汽”定位,注定其有民族重任;朱德元帅亲题的“黄河”二字,更是辉煌的过往,见证了中国第一辆重型卡车的诞生;斯太尔平台的引进,让中国重型车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升级;特别是与德国曼公司的战略合作,成功地消化吸收国际最先进的发动机及整车制造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使中国重汽技术和产品站上一个新的平台。每一次,中国重汽都以“重卡领军者”的身份,引领着中国重卡技术的升级换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为“中国字头”的品牌,要让世界品味她厚重的历史,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历程。而最终,中国重汽要在世界舞台上跳出属于中国重卡的“华尔兹”,中国重汽的军车也必将唱响更加嘹亮的军歌!

 作者:中国重汽 周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