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鲜活农产品将建一小时物流圈

发布时间:2015-09-23 09:13:24 新农网

9月17日,记者从市政协关于搭建净菜产业平台提案督办座谈会上获悉,本市将推动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设,促进外埠净菜供应。

近年来,本市不断推进净菜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蔬菜加工和配送企业100多家,年加工蔬菜总量达到60万吨左右,占郊区蔬菜生产总量的20%。虽然本市已推进专业镇、村和标准园建设,提升京郊产地净菜处理能力,但外埠进京蔬菜的净菜管理仍有待探索。不同季节外埠进京蔬菜占比达到30%至80%,数量庞大、货源复杂。如何加强对外埠蔬菜上市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实现净菜上市,将成为净菜上市的关键问题之一,需要继续探索。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局制定的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中,将推动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设列为重点,其中推进净菜产业发展是其主要目标之一。将合理选择配送基地,在环京津冀菜篮子生产基地中选择50至100家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作为供应基地,确保不同时期、不同品种鲜活农产品对加工配送中心的均衡供应;将加强环京津冀地区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支持开展产后初加工以及集中交易,促进净菜进京;并将推进环京津冀地区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建设,扶持蔬菜加工配送企业开展冷链仓储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若干个冷链物流节点,建设物流配送信息平台,保障净菜安全流通。

相关阅读

首页